网站访问人数: 126193733

双向选择增活力 红鱼湖上势正足

——四川省红鱼洞水库管理局“双向选择,动态管理”用人机制纪实

近来,四川省红鱼洞水库管理局创新推行“双向选择,动态管理”选人用人新机制,通过个人自选、科室筛选、组织定岗、公开承诺等程序选拔后,38名干部职工正式走向了新岗位。这是红鱼洞水库管理局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的有益探索,有效打破了干部职工人浮于事、职业倦怠的工作局面,为加快建设红鱼洞水库及灌区工程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

创新机制,盘活了一支队伍

“以往科室之间缺乏交流,干部长期在一个岗位上,久而久之既感到职业倦怠,同时也降低了工作效率”。红鱼洞水库建设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子中说到。

加快项目建设,干部是关键。面对建设红鱼洞水库及灌区工程的千秋历史使命,今年以来,局党组将深化机关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作为重要课题研究,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创新出台了《四川省红鱼洞水库管理局干部职工岗位双向选择、动态管理实施方案》。

方案明确,本次“双选”工作坚持“公平公开、相互选择、组织调配”原则,按照“个人自荐、科室筛选、组织定岗、公开承诺”的程序开展,岗位名额、岗位条件、双选结果全部公开,局纪检组全程参与监督。

6月14日,局机关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双向选择”上岗机制正式拉开了帷幕。

双向选择,激活了一池春水

“我愿意到规划建设科工作,本人水利工程专业出身,在专业岗位更能发挥用处……”“我长期在基层工作,擅长与群众打交道,我自愿到移民搬迁科工作。”“个人文字功底较为扎实,愿意到办公室提升一下自己”。随着动员会的召开,各科室干部纷纷交来了自己的“自荐书”。

“老张擅长搞群众工作,我们科室工作专业性较强,他可能还有点欠缺……”工程质量监督科长唐婉秋担忧的说到。“黄毅同志文字水平还可以,我们办公室就是需要这种人才。”办公室主任何计这样表示。

干部双选,既要考虑干部个人意愿,也要突出人岗相适。为了保证人事匹配,最大限度发挥人才效应,有效防止科室负责人与干部职工之间的“人情效应”,局党组在坚持个人自选、科室筛选的基础上,还要综合考虑工作需要和人员结构等因素,通过党组会最终确定交流人选。交流后实行动态跟踪管理,针对个别“水土不服”的干部进行再次交流。同时,对于个别不愿交流或自荐后无科室选用的干部,实行“待岗学习”机制,学习期满,局党组最终确定其工作去向。

“这次我们最终确定了38名干部交流到其他岗位工作,目前来看,同志们干事激情倍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杨子中这样说。

公开承诺,凝聚了一股力量

双向选择,选出来能不能干、干得好不好,工作成效是最有力的说服证据。为了保证“双选干部”到岗位上能干好事、干成事,局党组规定,在选拔定岗的最后,所有同志还要在职工大会上作出任职承诺。

“今后工作我一定倾情用力,用成绩说话、用事实说话、用质量说话,为加快建设红鱼洞水库及灌区工程而不懈努力。”新交流到规划建设科的石茂德庄严承诺到。

成效是工作的最好“试金石”,“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自“双选”工作实施以来,各科室工作瞬间有了新气象,炎炎烈日下,项目现场有同志们匆忙的身影;防洪度汛时,灌区沿线有同志们急促的步伐;专业人有了专业人的精气神,管理者有了管理者的新面貌。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加强学习,争当内行,做一名合格的、有担当的红鱼洞水库建设者、管理者。

“通过此次干部岗位“双向选择,动态管理”的实施,进一步优化了岗位结构,避免了人浮于事的现象发生,为建设一支业务精、能力强、素质高的红鱼洞水库建设管理干部队伍奠定了扎实的基础。”红鱼洞水库建设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邱华平感慨的说到。

为政之要,首在用人。抓好干部职工这个“牛鼻子”,便激活了干事创业的一池春水。面对建设红鱼洞水库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历史使命,全体红鱼洞人正厉兵秣马,昂首奋进,高山平湖的画卷正在逐渐铺开,碧波千倾的美好图景正在大笔绘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