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8663

松潘县:“三吸引”推进人才振兴工程

www.gcdr.gov.cn (2019-06-11) 来源:松潘县委组织部

松潘县在深入实施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中,针对人才“难引难留”问题,结合高原藏区实际,通过战略吸引、事业吸引、环境吸引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搭建人才投身全县“一城两心三地”建设舞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一、战略吸引,在营销松潘中引进人才。聚焦“一城两心三地”战略,挖掘天时、地利、人和资源优势,找准松潘主导特色产业、重大项目、民生等方面人才需求,以营销的思维和“刚性”“柔性”方式引进急需紧缺人才。一是展示优势资源引才。借力“阿坝英才计划”“川渝高校行”等活动,紧扣州“东北精品文化旅游示范带”战略定位,借势宣传松潘藏区产业和资源优势,大抛引才“橄榄枝”,展示县委政府“求贤若渴”姿态,增强人才投身松潘吸引力,大力招才揽才。2018年来,通过公招、调动等渠道,先后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人才17人。二是搭建创业平台引才。发挥企业聚才优势,整合“四川九寨雪宝鼎农业科技公司”“四川新原牧业公司”2家企业、“北定村羌活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等16个专合组织,构建了“中药材种植基地”和“有机蔬菜生产示范基地”,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先后引进300多名农牧业方面的优秀人才,其中博士1名、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才11名。三是推进校地合作引才。与西南科技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开展校地合作,大力开展高原草莓、雪山梨、藏香猪等生态种养技术合作推广,推进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人才培养项目,柔性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目前,已建成了西南科技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和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松潘实践基地,吸引了8名教授级专家定期来松指导,每年吸引200余名大学生来松实习。

二、事业吸引,在创新载体中培育人才。积极探索和创新人才培育载体,以事业激励和吸引各级各类人才投身松潘各项事业大舞台,推进事业“留人”。一是以事业传承培育人才。积极发展基础教育、土琵琶非遗传承等事业和技术,以事业聚集和培育本土人才,先后建立了基础教育名师工作室、高原现代畜牧业研究推广、高原生态农业研究推广、土琵琶研究传承、羌族多声部研究传承等11个人才工作室,先后培育、聚集、孵化培养本土优秀人才152人。二是以产业发展培育人才。围绕现代农牧业产业发展需求,聚焦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整合农牧水等部门资源,先后选派55名农技专干到建档立卡贫困村担任驻村“农技员”,组建2个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深入指导发展农特产业,解决种养殖难题,在产业发展一线培育人才。三是以分类提升培育人才。围绕党政、企业经营管理、专业技术、高技能、社会工作、农(牧)区实用等六类人才,采取进修深造、上挂下派、集中培训等方式,分类分批开展培训培养。重点实施“松州名师”“雪域天使培育工程”和“现代农业人才支撑工程”,在教育、卫生、农业等领域持续加大培养专业人才力度。先后培训教师3702人次,医务工作者2409人次,农牧业等人才5900人次,其他各类人才6500余人次。

三、环境吸引,在“暖心”行动中留住人才。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优化人才创新创业人文环境,深入开展人才“暖心”行动,着力营造温暖舒适的“人才之家”。一是强化人才工作经费保障。设立人才专项资金账户,将人才经费支出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并积极争取浙江东西协作和大邑省内对口帮扶资金支持,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每年争取人才资金外援达140万元,保障了人才引进、培养、培训等经费支出。二是实施人才“暖心”行动。建立县领导联系、慰问优秀人才和组织优秀人才定期体检等制度,协调解决优秀人才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关心关怀东西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100多名挂职干部人才工作生活,让他们感受“从异乡到家乡”的温暖,激发挂职干部人才建设松潘的活力。制定倾斜基层一线的政策,优先解决青年科技人才、乡镇基层人才的夫妻跨县分居等问题。三是营造尊重人才氛围。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安排首批教育、卫生等130余名科技人才入住人才公寓。制定《松潘县鼓励教师终身从教奖励实施办法》《松潘县卫生激励工作实施方案》等措施,开展“十佳百优”“十佳百星”等优秀人才评选活动,先后表彰了各行各业优秀人才550人次,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激励各类人才扎根松潘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