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72968

党政代表团赴广东学习考察 4天时间,眉山收获了什么?

www.gcdr.gov.cn (2019-06-04) 来源:四川日报

5月20日至23日,眉山党政代表团由市委书记慕新海带队,前往广东佛山、东莞、珠海、深圳4市学习考察。

这是眉山本届市委第一次组织党政代表团专程赴广东学习考察。4天时间里,开展活动19场次,行程紧凑,收获满满。

解放思想提振发展信心

5月29日,东坡区举行创建全国百强区学习动员会,“中咨战略研究院”专家应邀为该区干部做专题授课。“我们要加大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力度,用最前沿的思维理念和先进经验,教育引导干部不断提高思维层次和能力水平。”东坡区委书记朱莉说。

此次眉山考察的粤港澳大湾区4市是中国改革开放前沿,一路走来,给朱莉等所有代表团成员以极大震撼。

佛山市下辖5个区中,顺德、南海包揽中国“百强区”冠亚军。其排名最靠后的一个区,去年GDP也是东坡区的两倍多。而东坡是眉山目前经济体量最大的区县。

“差距很大!”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仁寿县委书记梁磊说,学习考察最深刻的感受是,一个地方发展关键是要解放思想。“就是要用新的思维和理念来看待发展,要主动融入,主动思考,主动对接,不能墨守成规,故步自封。”

“超前的思想意识赋予宏大气魄。”洪雅县委书记阳运良说,广东之所以在经济发展上保持迅猛势头和强大后劲,关键在于他们拥有开阔眼界,能够敏锐发现机遇甚至主动创造机遇,能够动态地、创造性地解决发展中的各类难题。

“眉山聚焦‘开放’去考察,是一次解放思想之行。”慕新海认为,通过实地感受改革前沿辉煌成就、先进理念,达到了解放思想、开阔眼界、转变观念的目的。“这些辉煌成就极大振奋了我们的发展信心,广东的昨天,就是我们的今天,通过努力,广东的今天,就会是我们的明天!”

对标考察点对点“取经”

为融入成都,从2006年至今,成眉两市党委、政府已先后签订4轮合作协议。2010年,实现“通讯同城”;2014年,成绵乐客专通车,成眉实现最快18分钟通达,开启“交通同城”;2018年,成眉开通全省首条跨市公交,实现“公交同城”。同时,成眉两市还共建天府新区,眉山4条城市干道无缝对接成都等。

但眉山如何才能更好地发挥基础优势,率先实现同城突破?眉山与成都的轨道交通该如何对接、怎样具体实施?眉山拥有瓦屋山、三苏祠等众多旅游文化资源,为何难以引爆文博旅游热潮?……

“我们这次是带着众多内陆市发展中的共性问题和困惑去考察的。”据眉山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兴乾介绍,本次“点对点”学习考察主要有4项:立足“开放发展示范市”,学习“前海蛇口自贸区”;立足“成眉同城”,学习“广佛同城”;立足“天府新区”,学习“横琴新区”;立足“三城建设”,学习“经营城市”。

其中立足“成眉同城”,学习“广佛同城”,是重中之重。

眉山之于成都,犹如佛山之于广州。广州佛山同城,自2000年左右至今,已从公交同城、轨道同城发展到功能同城“第三阶段”,成为同城发展的鲜活样本。

“小弟要主动,大哥要大气。”在广佛同城座谈交流会上,佛山市委领导形象地解答了同城化该如何推进,小城市要积极主动、着眼长远,在成本投入、利益分享上要敢于“舍得”。

慕新海认为,眉山通过“广佛同城”认识到,同城发展首先是“人”的同城,进而催生交通同城、生活同城、服务同城、创新同城。

眉山市发改委主任邹汝林介绍,眉山即将着手聚焦“三大领域”深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行政审批上,借鉴横琴新区经验做法,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全面推行“容缺审批”“模拟审批”“并联审批”,把审批时间压缩到60天内。在创新孵化上,借鉴松山湖“科学产业综合体”经验做法,依托岷东新区大学城,探索建立创新型企业孵化器,加快聚集双创要素。在政策保障上,落实“工业10条”“民营20条”,用好用活产业发展基金。

主动对接承接产业转移

一路学习考察,一路务实推进重大产业在眉山落地。

在珠海格力电器总部,天府新区眉山片区与格力电工签署《格力电工眉山三期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协议投资3亿元,建设高端电磁线、新能源汽车漆包线、铜材和铝材精加工产业。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将实现20亿元,税收5000万元。格力电器负责人说,格力将加大在眉山的投资力度,加快在天府新区青龙片区布局新能源汽车配套基地。

在东莞考察华为公司南方工厂、欧洲小镇,推进华为眉山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运营。华为将依托华为成都研究院,在人工智能开发、动漫软件开发、智能汽车配件等领域,与眉山加大合作,助力眉山电子信息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

深圳的万科集团、北科生物、康佳集团、华侨城集团,在眉山有万科崇礼新城、中日国际康养城、中法农业科技园、康佳中国第二总部、瓦屋山中瑞山地度假旅游示范区等在建项目。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说,万科十分看重眉山在成都都市圈的区位优势。

“深圳愿意同眉山加强各方面合作,鼓励深圳企业来眉投资。”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眉山在开放项目引进上,将加快实施“全球招商”计划,依托驻外招商分局,设立一批境外投资促进代表处,对接全球先进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