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09018

资阳市探索“数字人事”提升干部评价精准度

www.gcdr.gov.cn (2019-05-17) 来源:资阳市委组织部

资阳市创新运用大数据管理思维方法,在全市税务系统试点“数字人事”系统,将每一名干部的基本情况、日常工作、学习培训、考核奖惩等信息记录形成“个人成长账户”大数据并实行动态维护管理,为科学精准评价干部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数字人事”数据化,解决“看人凭印象、评价不客观”问题。组建数字人事项目团队,制定数字人事工作任务流程图和各层级干部职工考核评价权重表,将现行主要按“事”制定的一系列干部管理法规制度转化为按“人”归集的考核指标,把每一名干部入职方式、教育程度、培训情况、个人经历、个人特长、奖惩情况、年度考核等详细信息录入个人成长账户,对所有考核指标进行量化,让干部综合评价有了“度量衡”。截止目前,数字人事系统累计为税务系统干部建立个人成长账户482个,工作纪实10余万条,工作自评3300余条,领导评鉴8000余条。

坚持“数字人事”日常化,解决“平时不算账、年终账不清”问题。加强系统管理,根据人员变动等方面情况,及时对干部信息子集、角色权限、职能职责、评鉴关系等基础信息进行动态更新。加强任务管理,在做好办税大厅现场评价计分等各项数据录入的同时,对重点任务提前制发通知,明确完成时限和操作流程,根据工作完成效率和质量录入考核评鉴。加强监控管理,强化各项工作跟踪督促,对日常工作情况进行定期通报,并纳入绩效管理进行考评。

坚持“数字人事”多维化,解决“方式较单一、考核不科学”问题。科学制定数字人事评价机制,按照平时考核、公认评价、业务能力、领导胜任力四个方面建立数字人事评价“四大板块”。平时考核:即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表现情况;公认评价:即内部民主测评和服务大厅(办税窗口)满意度测评加权评价结果;业务能力:即结合工作实际把能力设置分为五类11级,制定能力升级标准;领导胜任力:即对中层及以上干部任职考察、试用期管理、抓工作落实等专项考评事项进行结果量化,最大程度做到全面客观评价干部。

坚持“数字人事”可比化,解决“想比不好比、对比不准确”问题。制定《绩效管理结果运用办法》,强化数字人事对干部职工个人平时考核、日常绩效的结果运用,通过纵向个人以往成长数据比,横向和其他干部数据比,分析研判干部职工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状况,让每一名干部有在数字人事系统中都有“3D立体影像”,让领导更直观地了解每一名干部情况,破解了税务系统由于干部队伍庞大,领导班子对每一名干部不熟悉、不了解的问题,为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选拔任用提供了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