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09059

通江县:干部返乡助脱贫 齐心协力奔小康

www.gcdr.gov.cn (2019-05-16) 来源:巴中通江县委组织部

通江县组织在境内出生且目前在境内工作的科级及以上干部回出生地开展群众工作,切实把力量凝聚到实现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目标任务上来,不断提升群众对脱贫攻坚政策知晓度、工作满意度、帮扶认可度。

“面对面”宣传党的政策。通江县印发了《关于科级以上干部到出生地开展群众工作的通知》,将全县49个乡镇568个村(社区)分成13个片区,近2000名科级以上干部根据出生地组成“回家”小分队,回出生地开展了1000多次问题“大排查”和政策“大宣讲”活动。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感恩心态,形成了脱贫攻坚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可为的良好局面。

“点对点”收集困难诉求。通江县变被动等群众“上访”为主动上门“下访”,科级以上干部回到出生地,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同聊一个话题”,倾听群众心声诉求、了解群众愿望期盼。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低五有“一超六有”等脱贫攻坚要求,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2452户,征求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电网改造等意见建议1214条,建立了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看病就医等24大类87个小类1728个困难诉求专档。让群众知道话有人听、理有地方说、问题有人帮助解决,密切了党群干群血肉联系,凝聚了党心民心。

“实打实”解决疑难问题。科级干部充分利用熟悉村中情况、便于沟通交流、人脉资源广泛、富有乡土情怀的优势。根据自身专业、所属行业等,主动认领认领问题诉求,利用邻里情、儿伴情、同学情主动化解问题诉求。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521个,组织开展农村环境整治705场次,确保群众的问题有回音、困难得解决、愿望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