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20816

甘孜县“把好四关”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选调生队伍

甘孜县严把“思想、能力、激励、使用”“四关”,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时代选调生干部队伍。

坚持政治为首,把好“思想关”。针对选调生虽学历较高,专业知识丰富,但基层经验缺乏,经受艰苦环境磨炼和接受挫折的能力较差,思想不稳定的实际,从党性教育入手,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选调生培训的根本要求,通过集中培训、个别谈话等方式,教育引导选调生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能力,筑牢信仰之基。

坚持锻炼为重,把好“能力关”。采取上挂下派、多岗轮换方式,有计划地选派选调生到急难险重岗位轮岗锻炼,让选调生打头阵,当先锋,战困难,历挫折,培养全局思维和办事能力,增强实践锻炼经验。对新录用选调生有计划的安排到村任职,经受基层艰苦复杂环境的考验和磨练,尽快熟悉基层工作,提高服务基层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坚持关爱为上,把好“激励关”。建立谈心谈话提醒制度,掌握选调生思想动态。对因生活、家庭等问题造成思想情绪波动的选调生,积极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对新配的选调生从理想信念、事业心、思想情绪等方面进行工作前谈心谈话,督促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规矩。建立选调生定期考察考核制度,对工作适应能力和发展潜力等进行全方位考察考核,“严”字当头,加强管理,确保选调生健康成长。

坚持适宜为先,把好“使用关”。因人制宜、用其所长,根据选调生专业特长、素质状况等安排最适宜的岗位,最大限度挖掘潜能,激发主观能动性。对符合选择条件的选调生,适合做基层工作的,在乡(镇)安排使用;适合从事党政机关工作的,有计划地补充到党政机关。在干部调整时,对于符合条件的选调生,优先考虑;在班子职位空缺时,根据岗位要求和班子结构需要,优先安排;调整后备干部队伍时,着眼于领导班子建设需要,优先充实。目前,全县36名选调生中,已有1人提拔到乡科级正职岗位上,5名提拔到乡科级副职岗位上,有效激发了选调生干事创业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