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3260

四川荣县:立足发展 ,放眼长远,着力培养选拔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www.gcdr.gov.cn (2019-04-17) 来源:自贡荣县委组织部

荣县县委组织部作为党委的核心职能部门,立足全县发展需要,积极搭平台、建机制、严管理,认真念好“选、育、用、管”四字诀,培养储备一支素质优良、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着眼数量充足,量质并重“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优秀年轻干部既要数量充足,又要质量优良。要从事业发展需要的高度出发,多措并举发现、储备大批优秀年轻干部,确保有人可选、有人可用。开展“两大行动”优化来源。深入推进“智汇荣州·三百行动”,每年到高校招才引智,鼓励高校毕业生报考荣县选调生或公务员。开展人才回引行动,利用春节和高校毕业季,向荣县籍在外大学生推送人才回引微视频,吸引人才回荣工作。三年来,先后有1100余名高校毕业生、200余名专业型紧缺人才充实到荣县机关事业单位。实施“两大工程”储备干部。连续五年实施年轻干部递进培养工程,常态化实施年轻干部荐才工程,对“85后”副科级干部和工作满3年的“90后”第一书记重点关注,确保全县优秀年轻干部储备量始终保持在200名左右。同时,分行业、分领域、分专业建立年轻干部储备库和干部需求库,强化岗位需求和储备人才分析比对,提高人岗相适的精准度。

依托本土资源,用心用情“育”。年轻干部成长是有规律的。只有认识和遵循年轻干部的成长规律,干部培养和干部成长才能找到正确的方向。我们充分运用荣县特色资源,针对性加强培养锻炼,助其墩苗成长。用好吴玉章红色资源,强化政治训练。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入玉章红色教育内容,针对性开发《弘扬玉章精神永葆党员本色》等10堂精品党课,每年组织2500余名年轻党员干部到玉章党性教育基地接受思想洗礼,帮助其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四个意识”。紧扣县委重大部署,开展专业培训。围绕新兴产业发展、农业农村改革、文旅融合等县委中心工作,针对性举办“土陶产业转型升级”“农业绿色发展”等专题培训班,提升年轻干部推动发展的能力水平。以“玉章系列讲堂”为载体,采取训前问需、训中问绩、训后问效等方式,补齐年轻干部知识短板。聚焦“三个一线”,强化实践磨炼。实施优秀年轻干部成长计划,有重点、分批次选派300多名年轻干部到小井沟、工业园区参与征地搬迁、移民安置,遴选285名年轻干部担任村(社区)第一书记助力脱贫攻坚,抽调31名年轻干部到招商引资一线,提高年轻干部实战能力。

突出政治标准,旗帜鲜明“用”。始终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坚持事业为上、实干优先,及时把政治过硬、群众公认、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使用起来。强化政治考察,用讲政治的干部。把讲政治作为干部考察必看内容,根据调研、谈话、评议等情况,形成政治表现鉴定材料,确保选出的年轻干部政治过硬、对党忠诚。注重用当其时,用实绩突出的干部。不搞论资排辈,不让优秀年轻干部熬着、耗着,在最富激情、最有干劲、最具创造力的“黄金时期”委以重任。注重用当其位,用懂专业的干部。坚持因岗选人、因事择人,优先把专业能力强、专业素养高的优秀年轻干部用起来,先后提拔使用产业经济、财政金融、城乡规划、文化旅游类年轻专业干部56人,调任经济金融、新媒体等急需紧缺专业干部6人,引进高端人才挂任领导职务4人。

强化日常经常,从严从实“管”。好干部的“金刚不坏之身”不是天生的,而是严管厚爱出来的,既需要干部加强自我修养和约束,也需要组织加强管束和关爱。要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发现“苗头”及时提醒帮助,促使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实行后备干部退出机制。破除后备干部“一备到底”惯性思维,出台《荣县递进培养干部退出管理办法》,通过年终考核、专项调研、信访举报、作风整顿等渠道,强化后备年轻干部动态管理。二是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常态化开展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调研分析,跟踪了解年轻干部工作实绩、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关键时刻表现等情况。三是完善干部联动监管机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紧盯年轻干部的生活圈、朋友圈,建立组织与群众共管模式,及时了解年轻干部遵规守纪情况,防止生活享乐化、庸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