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0221

屏山县:“四大行动”引领东西协作新成效

www.gcdr.gov.cn (2019-04-17) 来源:宜宾屏山县委组织部

四川屏山县和浙江海盐县强化党建引领,着力实施聚力提效、两新助力、能力提升、助农增收“四大行动”,推动东西扶贫协作取得新成效。2017年以来,两县扶贫协作助推屏山县60个贫困村退出、3.54万人脱贫,2016、2017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

一是实施协作一线“聚力提效”行动。实施双向互访互派计划,两县统筹组织、发改、人社、扶贫等13个单位,以专业对口、归属对头等方式,持续深化干部、人才、企业、产业、科技、教育等方面的帮扶与协作。围绕县乡村资源、产业优势、发展定位,双方县级部门结对7对、镇结对4对、村结对2对。两县组织部门建立健全互派干部管理、考核、激励三张清单,将工作任务、重点、成效台账化,联动强化协作过程管理。实施干部“请”“派”计划,累计互派干部59名。同时,强化沟通协商,县内每半月一次专题会商,两县每月一次视频例会,将协作单位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与项目推动成效“捆绑”挂钩,聚力推动东西协作提质增效。

二是实施协作一线“两新助力”行动。大力实施“两新联万村·党建助振兴”活动,引导浙江万好、屏山米奇、精准农业等25家企业结对,其中,海盐县组织县内企业家、海宁家纺协会、嘉兴四川商会、海盐县篮球协会等进行了社会扶贫。实施多个领域合作社会帮扶,强化群团扶助。其中“海盐县医疗卫生扶贫屏山行”活动、“帮你圆大学梦”助学活动社会反映良好;两县协调设立民生帮扶基金,筹集资金30万临时性救助屏山贫困家庭。鼓励支持两地有三农产业经验的龙头企业实施扶贫协作战略合作,创新探索“双连”模式,即龙头企业连龙头企业(万好和米奇),两地龙头连两头(西部企业连贫困户、东部企业连市场),万好食品等海盐企业与米奇食品等屏山企业签署扶贫协作战略合作协议,打造扶贫共同体,2018年浙江龙头企业帮助屏山在华东市场销售茵红李、竹笋等农产品6400余万元。强化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按照市场需求组织订单生产,改变传统的“以种待卖”为“以卖定种”“已卖定产”,拓展建设茵红李示范园、茶叶技术推广园、蚕桑科技园等,带动了竹资源基地10万亩、水果基地10万亩、茶叶基地10万亩发展,促进贫困户增收。推动屏山精准农业与浙江万好食品,共同出资在海盐县设立500平方米的屏山县农产品直销店,积极实施消费扶贫。

三是实施协作一线“能力提升”行动。为缩小东西部干部差异,进一步育强屏山干部素能,围绕全县“一纺二硒三旅游”支柱产业培育,2017年以来,投入干训经费1400万元,实施了干部大培训,其中依托浙江大学、海盐党校、红色基地、产业示范,在浙江省举办从严管党治党、县域经济、乡村振兴等专题培训班7期、培训县乡村干部、民营企业家、专合社负责人351人次。通过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和革命纪念馆等,植入红船精神。海盐选派医疗专技人员25人次到屏交流指导,让屏山实现了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术等多个首例。屏山组织医疗、教育专技人员48人到海盐挂职学习和培训,提高医疗和教育水平。

四是实施协作一线“助农增收”行动。建立无差别政策、供需对接、服务就业“三大平台”,实施稳定岗位补贴等就业扶持政策,开展“订单式”培训输转,目前,已举办培训8期,培训贫困劳动力409人,输出贫困劳动力到浙江就业813人,其中向海盐输出126人。同时,积极探索股权量化利益联结机制,按贫困户、股东、村集体5:4:1比例分配,构建贫困户、市场主体、村集体多方共赢局面,带动贫困户得到股金收入、分红收入、务工收入。其中,书楼镇高田村成立村资公司高田村精扶笋业有限公司,给每户农户年分红300元、并提供40余个稳定的就业岗位、月务工收入约2500元。清平乡龙宝村成立的彝家农园公司,以全村农户承包土地和村集体土地作为“土地股”,每股每年获得保底分红400元;组织村民参加园区生产,获得“代种费、代养费”收入,取得劳务收入5400元。推动高田村每年集体经济保底收入15万元、龙宝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增加1.5万元,东西协作助推脱贫攻坚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