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29209

广汉:“互联网+党建”为基层提效减负

www.gcdr.gov.cn (2019-04-11) 来源:德阳广汉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广汉市委组织部探索开展“互联网+党建”系列工作,依托上级信息化平台探索建立大数据工作模式,与腾讯公司合作全域开展“党建+为村”,创新方法和思路,既提升工作效率,又切实为基层减负降压。

大数据工作模式提升效率,减少基层报送材料负担。用好中组部全国党员信息系统、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平台等上级信息化平台,在日常工作中依托平台数据库做好信息采集、数据统计和分析,让组织工作从以往的“手工作业”时代迈入大数据时代。能通过平台获得的内容,原则上不发文向基层要报表、要材料、要数据。

“党建+为村”助力基层工作,解决干部“跑断腿”问题。与腾讯公司合作,在全市220个村(社区)建成“为村”平台,注册村民13余万。发动全市党员干部开展“网上走基层”与群众实名公开互动,组织11个单位在“为村”平台开通官方账号为群众办理事务、答疑解惑,让以往很多需要下乡上门的服务事项可在手机端随时随地进行,既方便群众办事咨询,又减轻干部负担。

“互联网+”创新工作方法,减轻“文山会海”负担。一是各类会议在符合规定情况下尽量采用视频会议形式进行,同时严控时间和参会人数。二是用好“广汉组工”公众号和“为村”平台,发布、传达可通过互联网公开的上级有关精神,减少发文和开会数量。三是鼓励农村党员干部使用“为村”平台开展线上学习教育,打破时空限制,方便流动党员,切实提效减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