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231267

雅安市:组织部长专项述职 守好“责任门”

www.gcdr.gov.cn (2019-02-22) 来源: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从2017年开始,对8个县区组织工作开展述职评议,采取日常指导、分片推进和年底述职等方式,督促组织部长守好“责任门”、种好“责任田”。

述职前下足“三项功夫”。一是全覆盖调研摸底。部班子成员带头,27名组工干部全覆盖联系8个县区,采取座谈访问、查阅资料、专题调研等方式,摸清县区组织工作“底子”。二是分片区督促指导。针对摸底情况,把8个县区划分为三个片区,每季度分片区召开基层党建现场会,督促解决突出问题,现场推广特色亮点。三是分领域暗访督查。市委组织部联合市纪委监委等部门组建4个督查组,对县区进行暗访督查,梳理突出问题、特色亮点两个清单,为述职评议掌握“第一手资料”。

述职中开展“四单联述”。召开县区组织部长述职会,重点听取组织部长述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述总体工作清单。梳理政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人才工作和自身建设等面上工作,把主要思路、做法和成效讲出来。二是述特色亮点清单。把创新的典型做法和特色亮点“晒”出来,从横向、纵向作比较,讲明“特”在哪里,“亮”在何方。三是述主要问题清单。查找组织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见人见事见思想,不能泛泛而谈,述问题不得少于述职内容的四分之一。四是述下步整改清单。围绕查摆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举措、整改目标,要求具有针对性、可行性。

述职后接受“四方点评”。邀请省委组织部和省委党校等党建领导专家,以及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评审团,基层一线党代表列席会议,县区述职后,逐一提问点评,组织部长现场答辩。一是上级组织部门点评思路。省委组织部参会同志,重点结合述职情况,对组织工作方向重点、办法举措等进行点评,指导县区拓宽思路、找准路径。二是专家学者点评特色。省社科院、省委党校等党建专家,重点对县区的特色亮点部分进行点评,进一步指引方向。三是同级部门点评问题。市纪委监委、市直机关工委等部门,重点结合前期暗访督查,对县区没有查摆出的问题进行深究细问,组织部长现场答辩。四是基层代表点评工作。基层党代表重点结合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进行现场提问,对县区组织工作进行满意度点评。评审团按照整体工作占60%、特色亮点占20%、述职表现占20%,实行百分制量化计分。对连续两年排前两位的,在划拨党建经费时给予倾斜;连续两年排名后两位的,由市委组织部部长单独约谈,直接传导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