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40955

平武县“四责一体”量化“党建指数”压实党建主体责任

www.gcdr.gov.cn (2019-02-19) 来源:绵阳平武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平武县委紧紧牵住党建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针对党建责任压不实、党建工作抓不实、党建述职轻整改、党建考核轻运用等问题,着力“定责、量责、履责、问责”四个关键环节,量化工作目标指数、日常管理指数、专业水平指数、成果运用指数四项“党建指数”,构建“四责一体”党建工作机制,实现党建责任由“抽象概念”转变为“具体指数”,党建工作由“业务不强”转变为“专业施工”,党建述职由“一述了之”转变为“跟踪问效”,党建考核由“主观判断”转变为“系统评价”,全县各级党组织党建主体责任压实压紧,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各项工作推进有力。

“党建清单”科学定责,量化工作目标指数。一是年度清单明确责任目标。按基础工作、创新工作、试点工作和上年度党建述职评议问题整改4个方面,落实主体责任、政治建设、基础工作等7大任务,按县乡村三级,覆盖7大领域,分类分层下发“年度党建任务清单”,科学搭建责任体系,明确党建责任目标。二是月度清单明确重点任务。紧扣日常工作落实和上级最新要求,制发党(工)委“月度重点工作清单”,明确党建工作抓什么、怎么抓。鼓励各级党组织以问题为导向,适时申领特色“党建项目”,并纳入任务清单,激发工作活力。三是标准手册明确工作方法。聚焦“该怎么抓”问题,制发《党建工作规范标准化实务手册》和支部工作“两本一账”,以制度、流程、文书“三部曲”方式,让全县各级党组织知责明责、干有标尺、做有方向。

“过程考核”纪实量责,量化日常管理指数。一是考在平常,月考核基础任务。构建“考人+考事”“动态+定期”相结合的考核体系,每月对各党委(党组)“党建任务清单”进行对标“销账”,并“按月打分、季度排名”。同时,建立党务干部“月工作纪实台账”,纳入其个人单项考核。二是评在日常,季点评重点工作。围绕书记领办特色项目、示范党组织创建等,采取县委指定和单位申报方式,举办季度点评会,现场交流经验。同时,研究确定党建工作滞后的单位作为负面典型进行现场点评。三是管在时常,在线管工作效率。建立“平武智慧党建”党建责任制管理系统,按县委、基层党(工)委、党支部三个层级,实现上级实时下发党建任务,下级实时上传工作落实情况及文件材料等,系统实时自动生成党建责任落实大数据,既提高督导评价效率,又确保问责问效有据。

“专职队伍”保障履责,量化专业水平指数。一是实行定级管理。明确乡镇党委副书记兼任组织委员,配备专职组织干事,形成党建工作专班。实行党务干部任职考试,并按3个档级进行专业定级,并将专业级别与党务干部本人享受的经济政治待遇、评先选优等挂钩。二是实施捆绑考核。出台党务干部考核细则,将党务干部纳入县委组织部年度单项考核,考核结果分三个等级,与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考核“捆绑”。考核结果为“三等”的,党委(党组)书记和相关班子成员将被约谈,考核结果“末三位”的党委(党组)书记和相关班子成员年度考核评优“一票否决”。三是实训专业力量。实施党政人才项目建设,建立党务干部后备人才库,每个党委、党组常态储备2名以上党务工作后备干部,并通过基础党务工作设岗定责,重点党建任务参与试岗等方式实训培养。实施专业知识考试制度,定期开展“党务技能大比武”。建立“党校主体培训+高校集中培训+基地拓展培训”等分层次、多形式的党务干部专业化培育体系。

“严管厚爱”跟踪问责,量化成果运用指数。一是在业务考核上强化运用。以落实党建工作“两张清单”为基础,按照党务干部纪实考核占30%、清单考核占70%的比例量化各单位党建目标绩效,最大程度考准、考实党建成效。同时将考核结果计入各党委(党组)书记和相关班子成员的年度评价和绩效清单,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党建责任履职档案。二是在促进履职上强化运用。建立干部提拔任用、升降去留“首问”党建制度,将“党建绩效考察”“党建知识考核”作为干部选拔的前置条件,将党建考核结果与党委(党组)书记和相关班子成员的目标绩效、年度考评挂钩,促进党建责任落实。明确履责不力的4种情形和6种组织、纪律处置方式,2018年有9名组织委员因考核结果靠后、人岗不适被降职处理。三是在正向激励上强化运用。党内评先选优首先考察党建工作成效,开展优秀党组织书记、优秀党务干部、先进党组织等党内表彰评选和干部提拔时,优先从专项考核成绩优秀的干部和党组织中考察产生。同时,从受到县级表彰(表扬)的党组织和个人中推荐县级以上党内表彰(表扬)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