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035166

平武县实施“乡贤回归”千人计划

www.gcdr.gov.cn (2019-02-13) 来源:绵阳平武县委组织部

平武县围绕贯彻落实全省农民工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少数民族山区农村工作实践,开展“乡贤回归”千人计划,通过以政策导向强机制、需求导向育队伍、目标导向建平台,大力推动优秀农民工定向回引培养工作。

坚持政策导向强机制,营造最优回引环境。一是统筹政策支撑。聚焦县委建设盆周山区乡村振兴先行地目标,出台《“乡贤回归”千人计划实施方案》,落实培养锻炼、及时选用等5类16项回引举措。出台《党内激励关爱和帮扶办法》,从实施小额贷款贴息、开通办证绿色通道等6个方面鼓励农民工党员返乡创业。建立基本工资、学历工资、工龄工资、绩效奖励“三资一奖”村干部报酬稳步增长机制,实现以待遇引人留人。二是管好两本台账。在元旦、春节等农民工集中返乡期间,通过座谈会、团拜会、走访慰问等形式,采取报到登记、扫码入群、老乡找老乡等方式,跟进完善《农民工党员信息台账》《优秀农民工信息台账》,确保全县农民工流向、从业情况、政治面貌、返乡创业意向、入党意愿、担任村干部愿望“六个清楚”。截止目前已摸清全县农民工“家底”1.7万人,农民工党员1053人。三是抓实联系服务。按照县级领导联系乡、乡镇领导联系村、驻村干部联系人“三联”模式,建立微信群311个、通讯录248份,确保全县1.7万农民工全覆盖、常态化联系。在成都平武商会党支部建立“平武籍农民工联络服务站”“平武在外优秀人才工作站”,截止目前已为平武籍农民工提供交通周转、证照办理、就业信息等服务600人次。

坚持需求导向育队伍,锻造最优振兴力量。一是重点管理。在“六个清楚”基础上,对有创业意愿、入党意愿、担任村干部意愿、有带领群众发展能力、有专业技术的5类农民工群众进行重点掌握,安排县级分管领导、县级部门和乡镇党委班子成员重点联系全县1073名优秀农民工,并每月开展一次沟通联系、走访一次“两留”人员、宣讲一次优惠政策、通告一次家乡发展,既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又针对性开展正面引导。二是定向培养。依托龙州乡村振兴培训学院,开展“新乡贤、新农人、新农民”培训专班,围绕天麻种植、茶叶烘焙、羌绣传承等地方特色,订单式培养一批技术服务型、实用型乡土人才。采取“两地公示、协助考察”办法,2017年以来在优秀农民工中发展党员81名,2019年春季期间组织92名返乡农民工撰写入党申请,在优秀农民工中选育后备干部154名,并通过安排为乡风监督员、选拔为群团干部等方式开展试岗锻炼。三是培训提能。遴选组织、人社、农林、科教等领域骨干人才90人组建“村干部培养、现代农业指导、党建工作辅导”等3个导师团,结合当前全县奋力脱贫摘帽的关键节点,组织“5类”重点农民工群体、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干部等开展“脱贫政策明白人”“谈振兴”等系列培训112场次,受教育农民工0.9万人次,174名农民工主动投身到脱贫冲刺工作。同时,将优秀农民工轮训工作纳入2019年全县“龙州英才”培训计划。

坚持目标导向建平台,打造最优发展空间。一是搭建组织使用平台。旗帜鲜明支持优秀农民工“建功立业”,春节期间共在返乡农民工中选树“龙州乡贤”82名,落实鼓励资金8.2万元,形成标杆效应。结合2018年度村“两委”班子研判,将12名优秀农民工选拔为村“两委”班子成员,2017年以来共有73名优秀农民工被选拔为村“两委”干部。目前,有2名优秀农民工党员村干部分别被推选为全省党代表、基层党建督查员、人大代表。二是搭建创业帮扶平台。出台《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四十条措施》《支持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建立每年度100万元“农村党员创业扶持基金”,以县委“1+X”人才政策为统揽,开发党员人才项目,从协调技术和资金支持,优化创业和投资政策环境方面加大帮扶力度。2017年以来为返乡农民工累计发放创业贷款277万元,提供资金补助180万元。目前全县年产值500万以上的农民工创业企业6家。三是搭建就业带动平台。以平武县“两新党建联盟”为纽带,统筹规划推进全县各类新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大力发展“一核四型”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目前全县各类农业开发型非公企业、农业专合社72个,家庭农场209个,星级农庄107个,常态化提供就业岗位近千个,开发公益岗位866个,既有效提升返乡就业空间,又便于基层党组织在家门口培养“土专家”“田秀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