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8390

阿坝县“四强化”推进返乡创业

www.gcdr.gov.cn (2019-01-23) 来源:四川组工网

2018年以来,阿坝县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通过出台优惠政策、优化发展环境,不断加大财政、金融的支持力度,推动本土人才返乡创业,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强化政策扶持。制定《阿坝县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扶持政策,设立500万元的返乡创业贷款分险基金,每人提供不超过10万元的返乡创业贷款;设立1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为一般创业者发放不超过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为实现自主创业并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提供一次性1万元的创业补贴。2018年发放返乡创业贷款4户4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4户40万元,兑现高校毕业生创业补贴6户6万元。

强化培训服务。围绕“以培训促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这一根本目标,依托德阳、浙江帮扶资源和县内农民工定点培训机构为返乡创业者提供创业培训、技术指导、管理咨询、融资指导、企业诊断等服务,对返乡农民工进行创业理念、创业激情、市场开发策略、营销理念等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和创业服务,开展劳务技能、品牌培训24期1139人。

强化宣传引导。建立政策短信发布平台,每周定期发布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同时,以新闻媒体、网络(微信)平台和“送岗位下乡”活动等加大返乡创业宣传力度,悬挂、张贴印制返乡创业宣传标语,设立政策咨询台宣传介绍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发放空岗信息、就业政策等2000余条,制作发放双语宣传资料500余份,通过典型引导、创业信息发布、创业政策宣传等形式,营造深厚的返乡创业舆论环境。

强化平台搭建。成立青年创业协会,发挥青年创业人才的集聚效应,带动更多青年创业就业,积极搭建青年就业创业的交流平台,引导广大青年增强创业创新意识、勇当创业创新先锋,努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输送39人到浙江就业学习,其中贫困户2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