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011516

百名人才联乡村 助农增收拔“穷根”

www.gcdr.gov.cn (2019-01-04)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文铭权袁丽霞)“我家有1.8亩地在合作社入股,除了每年土地租金收益和贫困户分红外,我今年参与果蔬管护,虽然下半年主要在家照顾生病的爱人,但全年务工收入还是上了万元。”2018年12月29日,洪雅县将军乡伏钟村7组村民黄玉清正忙着安装新买的空调。这位64岁的往日贫困户,如今生活质量大变样:家里空调、电视、冰箱等家电一应俱全。

黄玉清的脱贫之路,得益于洪雅县职教中心专业教师张才星和他的专业团队。

从2017年起,洪雅县围绕“一地三区”的建设目标,开展“百名人才联乡村”行动,围绕茶叶、藤椒、中药材、果蔬种植、畜牧养殖、康养旅游等六大产业,从县级部门(单位)、乡镇、农村专业合作组织柔性引进的专家中,精选142名专业人才组建成6支人才服务团队,按照“1个团队+N个联系村+1个领办项目”模式,分别联系33个贫困村、76个产业村、18个旅游村。按每人每月200元标准给予专项补助,按每月奉献积分考评兑现,并鼓励人才服务团队利用技术成果与产业经营主体建立利益共同体。

其中,张才星等12名人才组成的康养旅游团队,结合伏钟村实际,先后吸纳社会资本5000多万元,建设田园综合体,建造乡村酒店;对伍村河两岸开展治理打造,已成功创建为2A级景区,举办赏花、采摘、垂钓等活动,去年吸引游客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0多万元;并帮助该村成立洪雅县和平乡村旅游专合社,现已吸收1000多名社员,当地村民土地入股7000多亩,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首次达到1.6万元。

其他几支人才服务团队也成效显著:川农大中药材专家刘帆教授,为汉王乡王沟村中药材种植户当“白芨苗驯化师”,将每株白芨苗的成本从七八元降低到两元多。县藤椒协会副会长余江洪指导中保镇平乐村椒农科学种植藤椒,平均亩产量增加100公斤以上……

据洪雅县委组织部长张川介绍,“百名人才联乡村”活动实施近两年来,全县新建和改造茶园6000亩,新增产值1亿元;新建和改造果园(蔬菜园)4000亩,新增产值8000万元,带动2372户农户增收,人均年收入增加2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