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55103

德阳:“三剂良方”把脉问诊社会组织党建

www.gcdr.gov.cn (2019-01-08) 来源:德阳市委组织部

德阳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紧扣两新党建工作“双覆盖”的要求,开出“三剂良方”,为社会组织党组织把脉问诊,切实消除其党建工作薄弱点,促进各项工作整体提升。

全面体检寻“症结”。根据2018年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点和《德阳市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操作指南》有关要求,对所属36家社会组织党支部开展一次党建工作大排查。围绕党组织设置是否合理、“三会一课”是否落实到位、“主题党日”活动是否开展、阵地建设是否达标、党建补助经费使用管理是否规范等6大领域进行全面彻底地“把脉问诊”,揪出导致其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顽疾”,针对当前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

量身定制开“药方”。根据社会组织党组织不同“病例”,分行业分领域把社会组织党组织划分为先进、规范、后进三个档次,从组织规范、工作规范、管理规范、活动规范、保障规范5个方面,对10家先进党支部和26家规范、后进党支部,采取“一支部一对策”,量身定制“诊治”方案,明确主要任务、时间步骤和具体责任人,引导各社会组织党组织对标自查、集中整改、逐项达标,从点到面,整体推进,实现先进上台阶、规范再提升、后进达规范,助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全面提升。

运用结果保“疗效”。按照“党建+X”工作思路,坚持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业务工作同谋划、同考核,使党建工作更贴民心、更深人心。在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中专门增设9个“红色创投”项目,为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联动参与公益事业搭建全新平台,采取“党建+公益”模式,更好发挥党建引领社会组织服务群众作用。同时,加大党建评估权重,将党建考核在全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中由最初10分增加至150分,权重占比提升至15%,突出党建的重要地位。并将党建考核作为支部书记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坚持“大病用猛药、小病要调养、无病要预防”的原则,针对“缺项”抓补课,针对“短板”抓提高,针对“软肋”抓固本,对排名靠后的党支部建立重点整改台账,明确直接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定1名党建指导员进行跟踪督导,及时掌握整改情况和落实动态,在直面问题、破解难题中确保“病症”得以彻底根治,使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突破,促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