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1090

铸魂提能 联动扩面 精准滴灌
德阳市以优质培训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www.gcdr.gov.cn (2018-12-13) 来源:德阳市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德阳市围绕建设四川经济副中心城市的中心任务,启动实施“铸魂提能、联动扩面、精准滴灌”干部教育培训5年行动计划,整合资源、创新机制,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为推动德阳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强有力干部人才支撑。

一、“三大举措”全覆盖加强思想武装。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全市党员干部固本塑魂。一是领导干部集中培训全覆盖。在市委党校举办9期学制5天的“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轮(培)训班”,5期学制2天的“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轮(培)训班”,分别对全市700余名县(处)级领导干部、1000余名市直部门正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集中培训。二是党务骨干专题培训全覆盖。举办“全市组工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读书班”,邀请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刘昀献、江苏省委党校梁作民教授等全国知名专家赴德阳为全市组工干部授课。分别在北京大学、全国组织干部学院举办了2期“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培训班”、1期“全市组工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实现全市党建业务骨干培训全覆盖。三是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下发专门通知提出明确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各级各类培训班次的必学内容,作为“三会一课”、党委中心组学习、公务员网络培训的主学内容。同时,加强对各县(市、区)、市级各部门的督查指导,确保对全市党员干部的培训学习全面覆盖、全面过硬。

二、“三个联动”全方位提升业务能力。围绕省委市委的重大部署和中心工作,立足德阳发展、干部成长“两个需要”,力求培训内容、参训对象“两个精准”,有效提升广大干部的专业素养。一是“部门联动”,精心开展市级重点专题培训。采取“1+N”(即:市委组织部+多个市级部门)联动模式,大力开展重点专题培训、定期举办“德阳讲坛-干部教育培训专题讲座”,先后赴北大、浙大等国内一流高校举办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环境保护、依法治市、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系列专题培训;邀请到财政部法律顾问许大华、中国人民银行党校原副校长许健等知名专家赴德阳授课,举办《规范地方债务的可行性分析》、《金融创新与金融风险防控》等干部教育培训专题讲座8期;成功举办“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7名常委分别就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七个专题进行了发言,有力地推动了各项中心工作的开展。二是“成德联动”,大力推进成德干训一体化。围绕成德同城化发展需要,主动对接成都市委组织部推进成德干部培训一体化,着力帮助关键岗位干部开拓思路视野、增强实战本领。建立定岗学习制度,定期选派发改、规划、交通等部门干部到成都相关部门定岗学习,已选派两批次36人到成都农委、发改、交通等有关部门和区(市、县)开展为期6个月的定岗学习;建立跟班学习制度,选派从事工作与培训内容紧密相关的干部参加成都市重点培训项目,已选派5名干部参加“成都市西部文创中心建设专题培训班”,8名干部参加“成都市国家中心城市与国际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建设专题培训班”。三是“市县联动”,创新开展执政骨干递进培养。市委组织部根据省上分配的培养名额,统一安排全市递进培养班次计划,牵头组织6县(市、区)联合办班,每年培训“一把手”80名(市委组织部办班2期,每期40人)、专业化领导干部100名(市委组织部办班1期30人,6县(市、区)联合办班2期,每期35人)、优秀年轻干部150名(市委组织部办班1期50人,6县(市、区)联合办班2期,每期50人)。县(市、区)联合办班由市委组织部统一组织,统一调训,统一管理;各县(市、区)委组织部根据分配参训名额选派学员,轮流选派跟班考察员负责跟班考察、参与学员管理。这样既确保了培训质量,又为各县(市、区)参训学员搭建了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

三、“三大建设”全流程构筑保障体系。不断优化教学基础、巩固师资力量、强化制度保障,着力夯实教育培训工作的基础,为全市干部营造资源丰富、氛围浓厚、保障到位的良好学习环境。一是加强干训基地建设。在持续加强现场教学基地建设、高校干训基地建设的同时,积极筹建“干部政德教育学院”。已围绕干部政德教育,成功开发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干部为政之德》、《德阳工业区及三线建设的历史回顾及当代价值》、《“中国农村改革第一乡”广汉向阳镇的实践与探索之路》、《继光精神的历史地位与当代价值》等精品专题课程9个,打造了闻名世界的古蜀文明三星堆、享誉全国的改革开放第一乡向阳镇、催人奋进的抗震救灾东汽精神和抗震救灾纪念馆、全国第三大孔子纪念馆文庙、特级英雄黄继光的故居和纪念馆、以德孝闻名的孝泉古镇德孝城、传承家训家风的范家大院等特色现场教学基地23个。二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选派党校老师参加上级调训和外出培训,大力选聘优秀党政领导干部担任兼职教师,培养并纳入师资库管理优秀师资300余人。将“好教材好课程好案例”开发纳入市县两级党校重点工作,作为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开发的《跟着总书记历练为民情怀——“取火取图”精神的当代启示》、《让社会化服务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德阳市罗江区新型农民合作联合社试点的实践与探索》分别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好课程”和“好案例”。三是加强管理制度建设。制定了《德阳市县(处)级干部赴外培训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了对市管干部赴外培训的统一管理,实施严格的报审制度,有效地避免了多头调训、重复受训等不良现象,也较好的解决了工学矛盾。进一步健全部门单位、培训机构、参训人员“三位一体”的培训质量考评体系,切实提高培训的质量和实效。完善部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绩效考评制度,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各单位年终目标考核,学员参加培训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任用考察的重要内容。健全干部培训“跟班管理”制度,使教育培训成为了解干部、发现干部、培养干部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