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26792

屏山县:“三合联动”抓实优秀年轻干部培养

www.gcdr.gov.cn (2018-12-12) 来源:四川组工网

屏山县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以“三合联动”为抓手,统筹实施年轻干部铸魂工程暨“135”培用计划,重点培养100名优秀年轻干部。

一、专业通识统合,大力培训强基。一是合班学强通识。将100名学员纳入综合班,侧重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基本纪律以及现代经济、现代治理、现代科技、现代人文8个方面知识学习,通过领导干部讲,专家教授讲,先进典型讲3讲方式,使学员拓视野,转观念,强党性。目前,开展合班教学3次。二是分班学强专业。按照党群综合、经济建设和社会管理类3个类别,分设专业班3个,由县委常委为导师,个性化设定专业书目、培训课程、授课老师,因材施教、分类培训。已开展专班教学6次。三是多方学强素能。坚持“自己学+课堂学+现场学”,通过个人自学,定期做好学习笔记,在总结思考的过程中提升思维能力;通过课堂教学,在专家和领导的授课中汲取先进经验和方法技巧,提升学员决策能力;通过现场参观、实践体验学,让学员生动形象地了解操作流程、过程方法,提升学员的学习执行能力。

二、理论实践融合,加快转化提升。一是青蓝结对,帮带补短。实行导师全程帮带制度,根据培养对象的个体情况,科学制定帮带计划,从政治素养、业务水平、实践能力等方面进行知识培训、教育指导和跟踪培养,全面提升学员说写做的能力。二是一线工作,实战提能。通过外派学习、上挂下派、多岗综合锻炼等方式,有计划地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重点岗位、一线岗位和急难险重等突击性工作环境中锻炼成长,让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先进地区、工业园区、重大工程、招商引资等急难险重岗位实践锻炼,提升年轻干部的实战能力。三是量化考评,以考促用。各个班次分别由科级领导干部担任班主任,县委组织部干部为联络员,全过程参与班级日常管理和跟踪考察,学员实行积分管理,严格考核评分、考勤扣分、综合排名,通过“读+听+说+写+做”五种培训形式,实现一月两本书两堂课两报告,两月一交流一测试一排名的培训目标。

三、培训使用切合,择优选拔任用。一是全程考核排名。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定期综合培养对象个人学习表现、学历、经历、能力、业绩等情况,以遴选考试综合成绩得分为基础分,根据干部培养培训期间表现、调研报告质量、演讲比赛表现、获奖励表彰等情况进行酌情加减分,进行成熟度排序,作为县委择优提拔重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二是动态跟踪考察。集中培训期间,由县委组织部安排专人全方位、零距离跟踪考察培养对象。同时,干部所在单位加强对培养对象的日常管理,及时掌握培养对象思想政治表现、工作实绩、廉洁自律等情况,实现全方位动态跟踪考察。三是及时优进劣退。组织部门综合培养期间表现,建立个人培养档案,定期开展分析研判,对勇于担当、勤奋敬业、不讲条件的,要及时提拔或放到重要、关键岗位上发挥作用。对不敢担当、不愿作为、坐等提拔的,及时调整,不再培养,确保年轻干部优进劣退,将各领域优秀年轻干部聚集到执政骨干队伍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