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44192

绵阳市涪城区着力破解“三大难题”提升人才品牌亮度

www.gcdr.gov.cn (2018-12-07) 来源:四川组工网

绵阳市涪城区围绕“加快建设西部人才强市”的重要要求,针对引才育才举措“空中楼阁”、人才队伍“结构不优”、抓人才工作“畏首畏尾”的难题,从推进改革创新、突出高端引领、服务中心大局等发面发力,厚植人才创新创业沃土,提升人才品牌亮度。

一、坚持改革创新,破解引才育才举措“空中楼阁”的问题。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结合,全区20余个相关部门、17个乡镇(街道)整体联动,高起点谋划《涪城区“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以人才工作创新发展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坚持凭能力、实绩、贡献评价人才,分类制定经营管理人才、医疗卫生人才、教育人才、社科和文化艺术人才、创新技术技能人才5类人才评价标准,并将评价结果全面运用到政治吸纳、项目扶持、奖励资助等具体工作中。完善投入体系,按照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的原则,对分散在各部门的人才项目和资助资金进行梳理整合,设立1500万元人才发展资金,从融资扶持、税收奖励、引才奖励、项目支持等13个方面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二、突出高端引领,破解人才队伍“结构不优”的问题。发挥高层次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团队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制发《涪城区有突出贡献的优秀拔尖人才选拔管理制度》,并给与拔尖人才600元/月的政府津贴,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全面健康体检。提升党管人才站位,注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每名区委常委联系服务2名重大产业、重点行业领军人才,激励专家人才“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建立高层次优秀人才编制库,开辟编制申请使用“绿色通道”,确保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引得进、留得住。高质量推进高端人才服务中心建设,专项服务国际创新人才及全区重大项目招引随流高层次人才。着眼培育新兴经济增长点,拓展楼宇经济港人才工作站功能,现已为港内150余家“双创”企业提供各类人才服务70余次,专项引进青年人才50余人。

三、服务中心大局,破解抓人才工作“畏首畏尾”的问题。坚持以产引才、以才促产,组织区内金能移动、惠科、360企业安全集团等20余家重点企业赴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人才延揽和技术需求对接等活动,与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签订意向协议117份,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人才100余人。聚焦乡村人才开发,在全区各乡镇(街道)全覆盖建立党群人才服务中心183个,为乡村人才创新创业开展技能培训、政策咨询、项目孵化等活动。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现实需求,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全面提升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能力,现已建成国家级、省级、市级孵化器,国家级、省级、市级众创空间10余个,形成了以“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为核心的完整孵化体系。(中共绵阳市涪城区委组织部 赵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