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93754

眉山市彭山区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十六条举措》

www.gcdr.gov.cn (2018-12-13) 来源:眉山彭山县委组织部

为进一步突出正向激励、强化担当作为,彭山区创新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十六条举措》,推动各级干部形成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的浓厚氛围。

一、“六个坚持”强化政治激励。坚持“赛场选马、赛场练马”,优先提拔使用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援藏援彝、维稳处突、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工作中担当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坚持赋予“一把手”否决权,凡是分管区领导或单位“一把手”不同意提拔的,一律停止动议。坚持实绩标准开展非领导职务和职级晋升,凡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的,一律不予晋升。坚持拓宽优秀事业干部晋升渠道,对符合条件、表现优秀的科级事业干部,优先调任公务员。坚持常态开展“四类人员”选拔,每年从第一书记中定向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干部能上能下,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根据具体情节坚决予以免职、调整、降职等处理。

二、“四项待遇”强化经济激励。设立“突出贡献奖”,对在全区重点、创新或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干部,年终绩效考核予以单独奖励。设立“重点工作奖”,每年初确定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实施单独考核,让多干事、干成事的人吃糖。赋予单位年终奖二次考核分配权,单位可以根据干部工作实绩,对所有干部进行二次考核分配、打破大锅饭。常态化评选“红旗支书”,连续三年评为“红旗支书”的,晋升为“功勋书记”,给予退休后享受乡镇事业干部同等养老保险待遇。

三、“六大机制”强化关怀激励。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明确对容错免责的干部,不影响考核评价,不影响评先评优,不影响提拔使用。健全乡镇干部交流机制,凡在乡镇同一职务层次工作10年以上的干部,有计划的交流回城或提拔使用。健全干部培训机制,提高在知名高校、干训基地举办主体班、专题班的办班频次,明确3年内实现干部培训全覆盖。建立组织部长接待日制度,确定每月第一个工作日为“部长接待日”,面对面倾听干部诉求、了解干部意愿,及时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建立干部心理疾病干预和救助机制,营造有利于保持干部心理健康的良好环境。建立干部家庭问题解决机制,实施“团聚工程”“暖心工程”,积极解决优秀干部两地分居等问题,对特殊困难干部全力帮扶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