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1515

特稿|“起底”资阳“三新”干部

www.gcdr.gov.cn (2018-12-06) 来源:《四川在线》


大会现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宏顺 郭静雯 李秋君)12月5日,筹备了3个月之久的“资阳市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表扬大会”召开,30名优秀干部受到表扬。这是2014年以来,资阳首次召开全市范围内的干部表扬大会,重视程度之高、规模之大,为近年之最。

会上,资阳市委书记陈吉明颇为动情,他说“在资阳改革发展的风雨历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先进典型,今天受到表扬的30名干部,就是他们中的代表。我们隆重表扬他们,就是要为大家树立身边的标杆和榜样。”

这些“三新”干部是如何选出来的?他们到底有哪些过人之处?如此高规格地召开表扬大会,背后透露出何种深意?

史上最严:

5轮评选 三新干部经历魔鬼式筛选

乐至县委副书记刘建华因在推进乐至农业农村、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工作中主动担当、成效显著,成为当天被表扬的三十分之一。

戴着大红花登上领奖台,会场上接过证书,握手、合影,一系列现场表扬程序只花了不到1分钟。但会场外,他过去约30年的档案履历、社会关系,都经历了像过筛子一般严格的审查。

拿出一份做满星号、圆点各种标记的评选资料,参与本次评选的资阳市委组织部干部二科负责人,清楚地向记者展示5轮评选的详细过程——

10月初,资阳6000余名具有推荐资格的副科级以上干部经过各行业、领域推荐,一份197名的建议人选名单出炉。

魔鬼式的筛选就此开始。

某部门一名十余年前收受过红包的干部名字后面,被打上了一个大大的叉,直接PASS。一周后,组织部又分别征求纪委监委、环保、安监等11个市级部门意见,一些干部被“一票否决”,又有137名干部被“挤”出名单,60名干部正式进入“初步人选”。

但等待这60人的,是更为严格的审查。

10月中旬,由市人大、市政协正县级领导干部担任组长,宣传部、发改委等市级部门抽调的31名干部组建的5个考察组,分赴60名“初步人选”的所在单位,通过民主测评、个别谈会、集体面谈等形式,”有的干部尽管个人工作成绩突出,但所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靠后,直接剔除。”“像照X光一样,每一名入选干部都被深入考察,极为严酷“。

5轮评选,层层筛选,远比通常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标准更为严格。”资阳市发改委一名参与考察的工作人员直言,“评优就是过筛子,每个人都被查了个底朝天。”

导向最明:

把“担当作为”的干部选出来、提上去

会议现场,卿明彬捧得了“三新”干部荣誉证书。

作为资阳市发改委副主任,2017年10月,卿明彬抽调任中国牙谷指挥部副指挥长、规划建设组组长。这是除临空经济区外,资阳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增长极”。一年多来,他高效推动中国牙谷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和功能性项目建设,主导创新PPP项目模式和供给侧结构改革制度。

当天,同样来自发改委的另一名干部——重点项目管理科科长唐瑜也受到表扬。他创新提出全市项目推进政策措施、三级调度等意见建议,被称为产业发展的“金点子先生”。

有的部门“一员难求”,发改委却独中两“员”。30名先进典型中,来自经济项目发展一线的共有7名。不难发现,此次扬尤其重视急难险重的项目一线和直接面对矛盾棘手的业务型岗位。

但平常生活中绝大多数为一般岗位,是不是一般岗位就没得搞?

“绝不是这样。”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表扬的名单中,同样有工作繁杂琐碎,长期加班加点的综合服务型岗位上的干部。“

资阳市委办公室综合室副主任罗芝俊就是这样的干部。12月5日当天一大早,罗芝俊才刚刚通宵赶完一份材料,然后马上就匆忙赶到会议现场。

年轻干部频频出现,也是表扬名单的一大亮点。

今年39岁的杨峰,现任资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雁江区莲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曾任曾任资阳市城市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勇于担当”是他留给同事的普遍印象。他曾推动北改项目2000余户顺利签约交房,超常规开展群众工作,化解矛盾,是本次入选的最年轻的县级干部。同他一同入选的,还有7名80后干部入选,其中最年轻的只有34岁。

“无论任何时候,担当作为都是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导向。”会场上,陈吉明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在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的基础上,大力提拔重用这些“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

话音刚落,走下会场,刚刚受到表扬的”三新“干部张榕就来到市委组织部报到,正式从雁江区临江镇党委书记提拔为资阳市房屋征收局局长。

干货最多:

容错纠错 松绑减负等一系列激励政策出台

先进典型表扬大会上,一个细节引起不少干部热议。

以往这种大会都是市委书记做主要讲话,当天的会议上,资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海波、资阳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周宇分别做了重要讲话,讲话稿还在一周前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上做了专门研究、反复修改。

一个管“戴帽子”、一个管“摘帽子”,透露出资阳选拔任用干部严守“三个区分开来”的标准。更重要的是,讲话重点围绕“容错纠错”“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进行。

摆脱特殊的政治生态影响的资阳更为自信,大胆鼓励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甩开膀子干事创业。

把时间维度拉长,事实上,这一讯号早就有迹可循。

过去几年,资阳处罚干部的新闻常常见诸报端。而今年上半年,资阳市委组织部、市纪委接连出台了激励干部干事创业22条、容错纠错等相关规定,激励的成分逐渐增大,力度渐强。

特别是今年10月,资阳市委组织部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有关待遇的通知》,制定机关干部职工福利待遇正面清单,细化到每月加班不超过30个小时。

周宇说,要坚决把市委对干部的关爱激励政策落到实处,让超常付出的干部得到更合理的报酬;要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对“痕迹管理”要求的软件资料删繁就简,要慎重使用“一票否决”,多看干部的主观努力,少挑干部的无意错漏。

市纪委也动作频频,目前资阳已经印发推动容错纠错政策落地落实的细化方案。王海波表示,干部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实施乡村振兴、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只要出于公心、担当尽责,在纪律和政策框架下,都会“开绿灯”“兜住底”,大力弘扬敢想、敢干、敢担当的正能量。

满满的激励“干货”背后,是资阳对“担当作为”优秀的干部的迫切渴求。

特殊政治生态导致的干部不愿为、不想为、不敢为的历史已经翻篇;在“成渝门户枢纽 临空新兴城市”的新定位新目标新机遇新挑战下,放下包袱、甩开膀子干事创业的资阳干部正在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