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71778

激活人才“春池水” 浇灌乡村“振兴花”

www.gcdr.gov.cn (2024-03-18) 来源:南充仪陇县委组织部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要扎实有序推进国家高水平人才高地和吸引集聚人才平台建设,更好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人才工作是“国之大计”,也是“强国之基”。如今人才的地域失衡、层级失衡问题突显,各县域城市要想聚才而不流才,关键在于立足自身优势,以政策供给、产才融合、品牌塑造来涵养县域人才生态,努力为基层发展集聚源源不断的“第一资源”。

引才要“因地制宜”,激活人才“一池春水”。如果一个地区在引才聚智时“以帽取人”,过度追求“高大上”,或是来者不拒“捡到筐里就是菜”,难免会陷入“水土不服、引而不用、用而不好”的人才浪费怪圈。面对新形势,人才工作务必创新思路、突出重点、靶向发力。要将自身县域优势与经济发展需要进行有机结合,立足实际需求引才引智,实施“专项引才行动”,精准对接教育卫生、乡村振兴、公共服务等行业领域人才需求,刚性引进一批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确保人才的规模、质量、结构与当前各项工作相配套、相契合,实现“一才一位一职责”的双向匹配。要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理念,探索建立“柔性引进、刚性干事”机制,要突出“高精尖缺”导向,柔性引进专家人才开展技术咨询、项目共建、合作研发等智力支持,打造一批符合县域发展战略、解决关键技术、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专业人才及团队。

育才要“软硬兼施”,助力人才“生根发芽”。“一引了之”不是真重视,人才既要引得进,更好培养得好、使用得当。再专业的人才也需要勤学专业知识、强化专业能力,才能在时代洪流中绽放。要抓好教育培养,按照“县级抓拔尖、行业抓骨干、基层抓乡土”的思路,依托中省部门定点帮扶、东西部人才协作等资源,高质量举办人才专题培训班、国情省情市情县情研修班,推动人才“关键变量”转化为县域发展的“最大增量”。要建强平台载体,围绕创新驱动赋能,引导和支持重点企业、产业园区创建专家工作站、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创新平台,持续强化名医名师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乡村振兴人才发展联盟等平台载体培育,加快建设一批高能级人才发展平台。要做实人才评价,进一步完善人才推荐选拔、管理使用、职称评聘、优进绌退办法,为人才成长成才、干事创业提供条件,让人才在改革发展浪潮中奋勇争先、大展拳脚。

爱才要“凝心聚力”,保障人才“开花结果”。良好的人才生态,是我们留住人才的核心竞争力。当前,部分地区存在“留才难”的问题,陷入“年年引进,年年紧缺”的困境,引进人才难在引心,留住人才重在留心。人才服务要精准高效,整合用人单位、行业部门等多方力量,完善人才服务机制,推动形成公共服务、联系服务、推培服务、信息服务、协同服务、特色活动等人才服务框架,联动化解引进人才职务(职级)晋升、职称评审、岗位调整等“留才”难题。人才政策要落实落地,全面梳理惠才政策,及时兑现购房补贴、租房补贴、生活补贴等补助资金,用“真金白银”激发广大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人才生态要持续优化,加快推进人才阵地建设,协调解决子女入学、就医、住房等急事难事,创新开展青年人才联谊活动,拓宽青年人才“朋友圈”,全面营造爱才、识才、敬才的氛围,真正达到“引得进”“留得住”的目的,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