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45631

青年成长“良药”无须惧“苦口”

www.gcdr.gov.cn (2023-05-09) 来源:广安武胜县委组织部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中强调,“你们在信中说,走进乡土中国深处,才深刻理解什么是实事求是、怎么去联系群众,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说得很好。新时代中国青年就应该有这股精气神。”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广大青年要从“回信”中体悟“吃苦”精神,敢于吃苦、乐于吃苦、不怕吃苦,吃下寂寞之苦、清廉之苦、奋斗之苦,以迎上去的姿态、善攻坚的魄力、敢吃苦的劲头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练就“铁杵磨针”的真功夫,在踏实做人、潜心干事中吃下“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寂寞之苦”。耐得住寂寞,方能内心平静、宠辱不惊,有所作为。耐得住寂寞,才能不为外物所惑,才能心不浮躁,才能专心致志,才能不忘初心,才能择一事、干一事、专一事、成一事。青年要坚守住内心的平静、吃得下寂寞的清苦、保持住清醒的头脑,在寂寞中沉淀自己、完善自己、提升自己,要针对自身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有选择、有计划地充充电、提提能,不好高骛远、急于求成,不妄自菲薄、怨天尤人,不半途而废、图个新鲜,要下定决心勤学苦读,既要学理论知识,也要学专业知识,既要读有字之书,也要读无字之书,既要成为“活字典”,也要成为“实干家”,养精蓄锐,蓄势而发,成长为可堪重任、能挑重担的栋梁之才。

保持“亭亭净植”的高姿态,在严于律己、克己奉公中吃下“要留清白在人间”的“清廉之苦”。“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周敦颐的《爱莲说》将莲花之美、莲花之魂、莲花之洁描写得栩栩如生。“莲”乃花中君子,“廉”为人之正品,莲花之“莲”与廉洁之“廉”既有谐音,又有同意,古人常以“一品清莲”表达对清官的赞誉。清廉是苦藤上结出的果,看起来很苦,吃到嘴里却清冽甘甜。清廉为民,虽苦犹乐。广大青年要常敲“律己警钟”,保持自警的清醒,始终保持头脑“清”;常扫“思想灰尘”,提高自重的觉悟,始终做到政治“硬”;常思“贪欲之害”,坚守自律的底线,始终绷紧自律“弦”,做到慎言慎独慎微慎思,自警自省自律自重。

承担“急难险重”的硬任务,在顽强拼搏、攻坚克难中吃下“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之苦”。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越是艰苦环境、吃劲岗位,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磨砺干部的品质,考验干部的毅力,增长干部的才能、施展干部的才华。艰苦奋斗是一种姿态,一种境界,更是一种价值追求。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成果,一切伟大事业,都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广大青年要以奋斗姿态迎接新挑战、奔赴新征程、书写新篇章,争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惧风雨、不怕困难、不畏艰险,主动到艰苦复杂地区、重大斗争一线摔打磨练,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砺作风、提境界,用实际行动解决好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朝着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奋斗目标不懈努力、勇毅前行。(符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