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72948

调查研究岂能作秀

www.gcdr.gov.cn (2023-05-04) 来源:自贡荣县县委组织部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但目前有些地方却仍存在走过场、重摆拍的作秀式调研:有的像打造旅游路线一样打造“经典调研路线”,去的路线一样,听的说辞一样。有的借着调研的幌子到基层看景散心,把下基层当作“短途旅行”,有的“坐在车里转转,隔着玻璃看看”,拍了照留了痕“游”一圈了事。

作秀式调研背后折射出的是功利主义和形式主义,把调研当成一个形式,当成了“表彰会”,只报喜不报忧,用“经典调研路线”掩盖问题、粉饰太平,调研也就成了唱赞歌、走过场。作秀式调研危害极大,既看不到真实情况,无法给予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还给基层干部和群众造成负担,败坏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利于工作的开展和问题的解决。因此,要坚决杜绝调研作秀、走过场,要以较真碰硬、真抓实干的作风推动落实。

调查前要准备“问题”而非仅“选题”。调查研究关键在于找到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要摒弃“过客”“看客”心态,发扬“挖掘一线资源、掌握一手资料、解决一线问题”的务实作风,围着主题去,奔着问题去。把座谈会开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沉下去”找问题、“心贴心”谈起来,让调研工作沉得深、脚步实、谈得透,真正服务于群众,掌握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立足实际多问几个为什么、多动动脑筋,把情况摸清摸透,把数据搞准搞实,让问题探寻“真起来”。

调查中要带着“身子”而非“架子”。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只有扑下“身子”,多一些“微服私访”,多一些真情实意,才能了解到最全面的信息。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至基层,放下“官架子”,扑下身子踩泥土,多到困难较多、环境复杂的地方多走、多看,在田间地头做调研,因地制宜了解情况;甘当“小学生”,与群众坐在板凳炕沿上多交谈,从群众的脸上找答案,从群众的呼声里寻方向,将社情民意摸准摸透,将真实情况带回,更好地服务于实际工作。

调查报告既要“研究”更要“讲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后,必须坚持“调”“研”并重,做到“研以致用”。要花大力气、下苦功夫,把潜心钻研融入调查研究全过程,对所听所闻、所思所想进行分析研判,既不回避问题,也不文过饰非;既不急于求成,也不亦步亦趋。在全面掌握素材的前提下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对论述进行句句推敲、字字斟酌、反复加工;要注重抓实整改落实、坚持跟踪问效,让人民群众来检验和评判调研成效。这样,才能推动调查研究形成从认识到实践到再认识的良性循环,确保各项决策部署更精准、更科学。(孙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