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7992

让主题教育“环环相扣”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我们要将其贯彻落实到主题教育全过程、各方面,让主题教育“环环相扣”。

研机析理“学思想”,让主题教育入脑入心。古人云:“惟蓄理足者,始有眼光;有眼光,始知弃取;知弃取,则尽我所为。”正确的思想才能形成科学的导向。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要牢记“两个务必”;进京时又提出“赶考说”“决不当李自成”。70多年过去,“两个务必”和“赶考说”的思想依然启示着今天治国理政的实践。正确的思想从哪里来?对党员干部而言,最根本的就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才能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以正确思想指导正确的实践,以真理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立根铸魂“强党性”,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党性修养。1941年,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要求全党同志加强锻炼党性、提高党性、培养党性,保证全党统一意志、行动和纪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无论是想问题、搞研究,还是作决策、办事情,都必须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而不能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锤炼党性修养是每名党员的终身命题,是永葆政治本色、践行初心使命的根本途径。要结合此次主题教育,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进一步把稳思想之舵、擦亮忠诚底色,始终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知行合一“重实践”,让主题教育见行见效。“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马克思主义认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如果学而不用、知而不行,那就“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和使命要求,我们靠什么引领事业新进步、赢得发展新优势、开创建设新局面?最根本的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贯通思想变思路、思路变举措、举措变成效。党员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聚力在破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问题、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和全面从严治党等突出问题上下功夫、求实效,以知行合一的实际行动引领发展、推动建设。

驰而不息“建新功”,让主题教育出新出彩。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过去,我们已经啃下了许多难啃的“硬骨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但当前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还存在种种深层次矛盾和重点难点问题,党员干部要坚持一竿子插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干劲“涉险滩”,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攻难关”,“钻进”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扎进”卡脖子的关键环节,“挺进”难中之难、艰中之艰,切实让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让人民满意的实绩,让历史满意的新功。(凌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