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96416

念好“三字诀” 让主题教育“落地生花”

www.gcdr.gov.cn (2023-04-11) 来源:自贡荣县县委组织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4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此次主题教育关于党之要事,国之大事,民之实事,意义重大,站位高远。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感受真理魅力,汲取思想伟力,催生奋进动力,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让主题教育“落地生花”。

下足“学”字真功夫,在丰富理论中“取真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屋建瓴、博大精深,若浅尝辄止只能知其然,仅仅只能停留在肤浅的理论层面,无法转化成指导实践的深沉动力。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全面学、系统学,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三者有机结合起来。不仅学好规定内容的“有字之书”,更立足本职、结合实际、紧扣形势,用心用情用力学好“无字之书”。不仅认真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还要提高站位,注重学用结合、融会贯通,把与工作相关、与发展紧密相连的内容都认真研学、深入思考,实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下足“思”字真功夫,在深谋远虑中“绘蓝图”。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深谋远虑是行动的先导,党员干部的思考应包括两个方面,既要有“做什么”的困惑,还要有“怎么做”的打算。“做什么”要求党员干部要经常思考“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如何建设更加生态宜居宜业的新农村”等系列问题。“怎么做”则要懂得从前期的学习中学会提炼总结,做到“温故而知新”,通过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来思考接下来的路怎么走。要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掌握基层实情、摸清问题底数,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做到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共同探寻突出地方特色的可行性发展规划,共同打造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

下足“践”字真功夫,在实干笃行中“扛重担”。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学者用之表,用者学之里。主题教育落到根处是“实”,谈到点上是“干”,最终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开展主题教育要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决反对和防止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效。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深入群众了解民生疾苦、了解群众急难愁盼,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以饱满的创业热情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做到不喊口号、不弄虚作假、不打退堂鼓,善于寻求突破,力求创新创优,以奋斗精神状态推动事业前进,以实干担当推动事业发展。(孙云鹿   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