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0706

下足调查研究“绣花功”

www.gcdr.gov.cn (2023-03-20) 来源:广安武胜县委组织部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有其时代性和现实性、紧迫性和必然性,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只有调查研究,才能破解各种难题,只调查,或者不研究,都无法发现真实的情况,悟出正确的方法,形成有效的举措。领导干部要主动下基层“认认门、认认人”,不能光听汇报不搞调研,光看材料不到现场,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带着目的、带着责任去调研,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对策提实,以实际行动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

确保调查研究对象的广泛性。在开展调查研究前,各级党委(党组)要科学制定方案,明确调研内容、方式、目标,时间、地点以及人员,科学安排、精心谋划、扎实推进。要确保调查研究的质量,必须提高调查研究对象的广泛性、代表性,既要抓好重点调研、典型调研,又不能以点带面、以偏概全,做到点面结合、上下结合、内外结合,要明确调研人员,包括困难群众、基层干部、个体商户、致富能手等。明确调研地点,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又要到情况复杂地区和困难群众较多的地方,到农村、机关、企业、学校、社区调研,根据调研内容有重点地、有侧重地选择调研对象,确保其代表性。

确保调查研究内容的针对性。《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明确了12个方面的调研内容,为各级党委(党组)如何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此次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在特定的时间节点、特定的时代背景下进行的有重点、成系统的调研,各级党委(党组)要围绕当前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立足职能职责、立足实际情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确定调研内容,明确调研方向,确保忙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对当下存在的棘手难办问题和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最直接的现实问题,要快速反应、及时调查,集中力量、攻克难题,把调研力量往最需要的地方集中,使调研内容符合实际需要。

确保调查研究方法的多样性。调查研究方法好不好,关键要见成效。要根据不同的对象和当下的实际情况,采用科学有效的调查方式方法,使调查效果达到最佳。开展调查研究时,既要继承过去调查研究的好方法,如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现场勘察、问卷调查、蹲点调查等,也要结合新的调研方式、新的调研工具等进行调研,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采取网络调查、抽样调查、随机电访等方式,丰富调研载体、创新调研形式,推动调查研究工作扎实开展。此外,在具体实践中,各级党委(党组)要根据调研任务和实际情况选择调研方式,充分考虑调研人员的分布情况以及调研地点的人文环境,用对方法、事半功倍,切实提高调查研究的质量。(符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