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80050

从“全票当选”中读懂为民情怀

www.gcdr.gov.cn (2023-01-19) 来源:仪陇县委组织部

1月15日至19日,江苏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江苏省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在江苏参选的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选人习近平同志,以全票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这体现了8500多万江苏儿女的衷心拥戴,凝聚着14亿多全国各族人民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奋力开创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之江新语》中说:“一个党员干部只要心里装着大众,诚心诚意地为人民大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人民大众就惦记他,信赖他,支撑他。”为政之本在于民,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和党的群众路线,怀揣真挚情怀为民解难题办实事,关心群众冷暖,真正成为群众贴心人。

“心贴心”为群众解忧。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指出,要全心全意把老百姓的事一件一件办好,让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群众工作与其他工作不同,没有可量化的详细指标,讲了再多的话、发了再多的文件都不如群众的一个笑脸、一句肯定来的实在。人民公仆的初心并不需要热情火辣的“表白”,而是用“润物”般细腻的方式,在换位思考、全情投入的为民考虑,在软语慰藉、周到细致的服务中予以体现和诠释。要当好群众身边的“贴心人”,脚底沾泥走一线,不论是调查研究、指导督办,还是挂职锻炼、驻村帮扶,都要端正目的,带着为群众服务的真情实感、为群众解决困难的坚定决心深入基层,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真正了解到群众的所需所盼、所忧所愁。

“面对面”与群众交流。春节临近,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防疫一线的医务人员、福利院的老年朋友、能源保供企业的员工、高铁站的干部职工、农产品批发市场的商户和群众、乡村基层的干部群众。浓浓深情,殷殷嘱托,彰显了总书记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赶考”状态,提升各方面能力,让为民服务更深入更高效。在基层工作要拜群众为师,向人民取经,在与群众打交道中总结方式方法、反思不足。常到听得见群众声音的田间地头、院坝村口去,领略感受群众生活的一草一木,与群众交朋友谈心事,真正搞清楚群众想什么、怨什么、盼什么。摸清本地的“根”,综合考虑各地发展基础、惠民政策、民生需求等重要因素,统筹各方力量输送“营养”,让基层这棵大树“开花结果”。

“实打实”为群众办事。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要实施更多有温暖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办事,就要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用情怀把好事办实,要聚焦到事。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不搞“面子工程”,不做“表面文章”,做到办事作风实、方法实、过程实、结果实,才能确保做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用情怀把实事办好,要立足于人。把群众需求放在第一位,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把实事办进群众心坎里,真正把民之所忧、民之所盼作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着力点,才能赢得群众的真心拥护和认可。(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