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88174

解好“走访慰问”这道题

www.gcdr.gov.cn (2023-01-19) 来源:广元青川县委组织部

近日,中组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暾阳耀党恩,慰问暖人心。”开展走访慰问是一项凝心聚力、振奋精神、推动工作的暖心工程,也是“开卷”过程,要用心用情用功用力,下足“审、读、听、答”的真本领、细功夫,努力取得“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

用心“审题”,才能内怀“乾坤”不“走题”。“审”很关键,要把住“走访谁、如何慰问”的“题眼”。俗话说,点塔七层,不如暗处一灯。通过全面、深入、细致的摸底、研判,建细慰问台账,为真正需要的人点“一盏灯”,为那些为时代放歌、为发展扛鼎、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破冰者、蹈浪者和平凡英雄送“一车炭”,“不是雪中须送炭,聊装风景要诗来”,在双向奔赴中订下“冰雪之约”。是带去慰问品还是慰问金,不能是“一刀切”的事儿;是带去“微党课”还是“锦囊计”,总得“给人一碗水,自己有一桶水”。“计熟事定,举必有功”,备足“真材实料”,胸中“韬略”自成,每一次敲门就会变得更有意义。

用情“读题”,才能细嗅“蔷薇”不“走眼”。“读”很必要,要有猛虎嗅蔷薇的细致功夫。“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走访慰问不能“例行公事”“走马观花”,而要像鸬鹚沉到水底抓活鱼一样,带着感情走、怀着责任去,放下架子、抹开面子、俯下身子,看看米缸、揭揭锅盖、摸摸炉台、瞧瞧床铺,从家长里短探“隐情”,从柴米油盐理“真相”,从微光故事聚“火炬”,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当成自家事、谋作自家活,用心感知冷暖,用情解决“急难愁盼”,让出篱“蔷薇”别样红。

用功“听题”,才能躬下“身姿”不“走神”。“听”很重要,要有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领。《管子·明法》曰:“下情不上通,谓之塞。”同坐一条板凳,慰问对象是主角,慰问者是配角,切不可把“硬板凳”变成“主席台”,高谈阔论、喧宾夺主。人民是部大书,越读才会越厚。要甘当小学生,面对面、肩并肩,围绕痛点难点堵点,多听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在入户谈心、田间走访、车间慰问中寻得“通关”秘笈。“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闻过则喜,知过不讳,改过不惮,切实把一个个“微心愿”“小建议”办成治国理政的“大工程”。

用力“答题”,才能切中“肯綮”不“走分”。“答”最紧要,要瞄准解困纾难、捐华务实的靶心。走访慰问不能“水过鸭背”,要注重更长远、更长久地关怀帮扶,把“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理念贯穿始终。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困难党员群众要送方法、传经验、解疑难,对接医疗、社保、教育、民政等部门开出“个性化”良方、落实帮扶政策,走出“年年慰问年年困”的怪圈。“未之能行,唯恐有闻。”走后不能偃旗息鼓,要及时梳理出严谨清晰的“行动指南”,多杀“回马枪”、多搞“回头看”,说到做到、一言九鼎,用“真招实措”写好走访慰问“后半篇文章”。(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