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35622

我是党代表㉑│查玉春:扎根乡村21年,她是群众贴心的“查老娘”

www.gcdr.gov.cn (2022-10-10) 来源:四川在线

人物名片

查玉春,资阳市雁江区保和镇晏家坝村党总支书记,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四川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人物故事

“村里各类业态要主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专合社要积极策划活动,让游客有好吃的、也有好玩的”……国庆假期期间,资阳市雁江区保和镇晏家坝村党总支书记查玉春挨个叮嘱。每逢节假日,晏家坝村就会迎来大量游客,被村民亲切称为“查老娘”的查玉春也忙个不停。

漫步在晏家坝村,白墙灰瓦、绿树红花、低檐窄巷……很难想到,20年前,这里还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村民要把农作物挑到村外售卖,需要翻两座山、蹚两条河,人均年收入不足800元。


冲锋在前

村民人均年收入从800元提高到2.6万元

“不能让大家穷一辈子。”抱着这样的信念,2001年,查玉春放弃了城里每月3000元收入的工作,毅然回到晏家坝村。

晏家坝村三面环水、一面环山,交通条件很差。“要改变现状,首先就要把路修好。”2007年,查玉春决定“啃下”这条几十年的泥巴路,但不理解、不信任甚至是反对的声音也随之到来。

资金从哪里来成了摆在查玉春面前最大的难题。于是,她带头向亲朋好友借钱,带领党员干部跑到上级部门争取项目,向在外成功人士争取捐资……先后投入资金170多万元,建成了资阳市首条村级道路,从此,晏家坝村家家有了入户路。

1.JPG

查玉春主动为葡萄园业主上门提供服务

公路修好了,怎样带领村民走向致富路?“晏家坝村穷,根子在观念。”查玉春发现,村民固守着“上半年种麦子,下半年种谷子”的旧观念。

如何打破?查玉春再次冲在了前面。她从雁江区农业局扛回了一袋优质的花菜种子,把自己的3亩红苕秧全部拔掉,种上花菜,也号召村民一起种。那一年,花菜丰收,一亩地收入8000元左右,村民亲眼见到了效果,都跟着种了起来。

2008年,查玉春抓住机遇,带领晏家坝村三次产业变革:从蔬菜种植到反季节大棚蔬菜种植和生猪规模化养殖相结合,到引进资阳明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入驻发展农旅结合,再到借助乡村振兴东风提质升档文旅结合。

查玉春一次次发挥着领头羊作用,带领群众走在产业变革的前列。晏家坝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从2001年的不足800元到现在的2.6万元。


群众至上

她是大家贴心的“查老娘”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四川省劳动模范……多个荣誉加身的查玉春,在内心深处,始终是群众贴心的“查老娘”。

2018年,一些村民反映一家公司污水直排、臭味难闻。得知这一情况后,查玉春立即召集村“两委”研究对策。会后,她赶到公司要求整改,公司表面答应却迟迟不见行动。查玉春再次带领村组代表上门与该公司谈判,双方唇枪舌剑,始终未能达成共识。

“如果不解决,就请你们搬离这里,我们是请你们来一起谋发展的,但发展不能破坏生态环境、损坏群众利益。”面对执着坚定的查玉春,该公司立即进行了整改,花费300多万引进沼液发电系统,污染问题得到了解决。

2.JPG

查玉春与村民一起劳动

“查老娘”的贴心不止于此。每月15日是晏家坝村代表联络站接待日,查玉春的电话张贴在显眼位置,有时群众的一个电话,查玉春需要跑一两个小时,甚至是半天。为了方便群众办事,她还组织成立了群众代办室,帮助群众办理各种证件、手续费,代买种子、农药、化肥、常备药品等。“群众事,无小事。”正是始终坚持“热心、耐心、爱心、真心”的四心工作法,她成了群众贴心的“查老娘”。

2020年,查玉春提出打造乡村公园社区,鼓励村民利用自家房屋发展民宿产业,开展农房风貌塑造,培育王静池农民艺术工作室、捌楼八号、厚斋五友等10余家文创小院,原址复原修建了三崇堂和乡愁巷,使晏家坝村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晏家坝村乡愁野趣、灰瓦白墙,古韵与现代风格交错,风光与文化交织,众多游客慕名前来,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未来如何发展?查玉春已有了清晰的思考:增设游乐场设施、建设打卡地,促进农业与旅游业相融发展,打造晏家坝村特色乡村旅游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