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02673

“入情”“用力”“走心”方得“民心”

www.gcdr.gov.cn (2022-08-22) 来源:广安武胜县委组织部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决定事业兴衰成败。”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省锦州市考察辽沈战役纪念馆时强调,只要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就能拥有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力量。

民生关乎民心,民心连着党心。带着感情沉下身子,带着责任干出样子,这既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途径,也是密切干群关系的重要要求。回望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人民”二字写在旗帜上,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无不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党员干部要赢得人民的心,必须时时挂念人民,事事为了人民,在工作上入情、用力、走心,以真诚之心、实干之心、奉献之心走好为民之路。

在察民情、访民意上“入情”,以真诚之心得“民心”。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才能更好发现群众反映集中、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干部干工作,最主要的就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调研开局,确定目标方向,理清工作思路,制定科学措施,抓好执行落实。广大党员干部要迈开步子走、撸起袖子干、俯下身子问,带着真心、诚心对待群众,主动到基层走一走、看一看,和群众唠一唠、聊一聊,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情况摸准,把问题看清,把建议提实,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确保调研对象的广泛性、调研内容的针对性、调研方式的多样性和调研结果的有效性,要把握细节,找准切口,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让调研内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既有利于掌握基层第一手情况,也有利于拉近干群之间的距离,彰显干部的优良作风。

在解民忧、纾民困上“用力”,以实干之心得“民心”。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党,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就是我们党千方百计要解决的。“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这是掷地有声的宣示,更是念兹在兹的行动。党员干部要坚持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为导向,以民之所盼,为政之所向,多从群众期盼的地方入手,多从群众的问题困难着手,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迎着问题干,心中要常思百姓疾苦,脑中要常谋富民之策,行动有目标,心中有方向,肩上有责任,既要有想干事的内在自觉,也要有能干事的过硬本领,还要有干成事的一流业绩,主动到重大斗争一线、艰苦复杂地区磨炼、摔打,主动走到基层一线,走近群众身边去收集问题、解决问题,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真抓实干的工作劲头和有效有力的工作举措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

在谋民利、惠民生上“走心”,以奉献之心得“民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老百姓利益着想,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党的事业。“人民”二字,重逾千钧;老百姓的幸福,高于一切。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从“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到“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可以看出,为民造福、为民谋利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员干部要把人民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都要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把群众的脸色当做工作开展的“晴雨表”,主动回应群众期盼、增进民生福祉,处理好“小我”和“大我”、“索取”和“奉献”的关系,实现为民服务效能最大化。要用脚步访民情,用行动惠民生,用实绩聚民心,使各项工作让群众满意,得到群众认可,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政绩。(符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