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58160

以“满分状态”赢得“人民满意”

www.gcdr.gov.cn (2022-07-13) 来源:广安武胜县委组织部

为表彰先进典型、弘扬奋斗精神,激励动员广大公务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表彰一批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人民满意”这个词对于公务员队伍来说,有着丰富的时代内涵和厚重的历史分量,是衡量为政得失的刻度尺,是引领价值导向的指南针,是标定实干路径的指示牌。“人民满意”是对公务员的最高褒奖和认可,也是最高的荣誉。干部工作干得怎么样、作风实不实,群众最有发言权,也最有评判权。广大公务员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务实的作风、奋进的姿态、廉洁的品格多做利民惠民的实事好事,以满分诚意、满分行动、满分形象赢得人民的“十分满意”。

在察民情、访民意上下足“真”功,以满分诚意赢得“人民满意”。群众呼声是第一信号,群众需求是第一选择,群众满意是第一标准。只有到基层现场去走一走,到百姓家里去看一看,了解一个地方的情况,掌握一个地方的特点,把情况摸清楚、问题找出来,才能够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广大公务员要明确调研主题,紧扣中心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快速反应、及时调查;用对调研方法,既要向人做调查,也要向书本做调查,既要用好调研工具,也要研读学科理论;选好调研对象,既要问“人”,也要看“物”,主动选择机关、企业、学校、村社等具有代表性的调研对象,同时结合当地实际,调研特色产业文化。要带着诚意走到群众身边征求意见、收集问题,在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中拉近干群关系。

在解民忧、纾民困上下足“实”功,以满分行动赢得“人民满意”。人民满不满意、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是衡量干部工作的基本标准。现在群众看干部,不仅要看其说了什么,还要看其做了什么,有没有真正把群众事放在心上、办出成效。干部做事态度好不好、作风正不正、能力强不强,直接关系到群众问题能不能解决、群众诉求能不能满足。能否做到狠抓落实,是否善于狠抓落实,这是衡量领导干部作风、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志。广大公务员要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以实的举措、真的作风、敢的气魄,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发力、持续用力,把群众事一件件干好、一茬茬推进、一项项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只要是让群众满意的事,就主动干、积极干,还要一次干好。

在讲廉洁、重品行上下足“清”功,以满分形象赢得“人民满意”。廉洁自律是党和人民对党员干部最起码的要求,是党员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道德准则。廉洁是党员干部最好的“标签”,是人民群众看重的品格。广大公务员要筑牢拒腐防线,守好廉洁关,把好方向盘,铭记我是谁、为了谁,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坚守底线、不碰红线、筑牢防线,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的立场。要严于律己,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管好自己的亲人,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在清正廉洁上做好榜样和示范。要心存敬畏,做到生活上清新、经济上清白、政治上清醒,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做到慎言慎行慎微慎独,自警自省自重自律。要接受监督,主动将自己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符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