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66569

从“四川之行”汲取“奋进密码”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四川考察,深入农村、文物保护单位、学校、企业等进行调研,看望慰问干部群众,一路殷殷嘱托、一路悉心指导,高瞻远瞩、纵古论今,春风化雨、言约旨远,在巴蜀大地镌刻了领袖的光辉印记、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年轻干部要汲取其中的精神密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坚定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决心。

思想指引思路,要树牢“知之深行愈达”的学习之心。在川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从山川到城市,从农田到车间,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凸显出“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大食物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观,“守护好中华文明摇篮”的传统文化观,“创新驱动发展”的科技观等等,是对四川精准的政治引领、科学的把脉定向,彰显着强大的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年轻干部要坚持不懈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同时要既学“有字书”,也读“无字书”,积极融入岗位大舞台、社会大课堂,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不断筑牢“理论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提升“工作之能”。

民生连着民心,要永葆“时时放心不下”的赤子之心。此次四川之行,从念念不忘“十分牵挂”的事,到强调“全心全力把老百姓的事一件一件办好”,从高度关注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到寄语毕业生“要保持平实之心”,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民心所向,忧之念之;民康物阜,盼之行之。年轻干部要始终坚持不忘初心、人民至上,秉持“我是人民的勤务员,是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撸起袖子,紧扣“急难愁盼”、扭住“安危冷暖”、抓好“鸡毛蒜皮”,用心用情回应民生关切、增进民生福祉,切实以“小切口”改善“大民生”,让人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实干方见实效,要提振“功成必定有我”的进取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指出:“我们走到今天这一步不容易,都是拼来的。同时,我们不能满足于此,还要勇往直前,更上一层楼。”事业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新的征程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等着去跨越,还有许多“夹金山”“泸定桥”需要去征服,年轻干部要有“强国圆梦、功成有我”的责任担当,坚持开拓进取、奋楫争先,主动在大局中找定位、强担当、作贡献,在“破难题”上发力、在“干成事”上用功,勇于做负重前行的人,甘于做披星戴月的人,乐于做鞠躬尽瘁的人,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个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不断超越自我、突破自我、实现自我。

作风决定作为,要坚守“虽一毫而莫取”的敬畏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三苏祠时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年轻干部要树立“底线”意识,强化“红线”思维,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始终保持“世间尤物、不敢妄取”的敬畏之心,精准把握“有所为”和“有所不为”的鲜明界限,以德正心、以礼修身、以廉治家,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避免“枕边风”成为腐败的导火索,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官。(陈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