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07955

用“心”做好人才强国这篇文章

www.gcdr.gov.cn (2022-06-08) 来源:自贡荣县县委组织部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千秋伟业,人才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新形势下,做好人才工作至关重要,要目光如炬辨良才,砥砺作为促成才,身心关怀聚人才,让人才强国列车开得远、跑得快、行得直,向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前进,奋力谱写新时代人才强国新篇章。

把好需求脉,铺好引才路,与人才“心意相投”。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新时代新发展,离不开创新活力充沛的专业人才。“懂其心意”才能“量体裁衣”,引才贵在人适其事、事适其人,要以产引才,以才选才,以才促产,同步绘制“产业地图”与“人才地图”,让优势产业成为人才吸附的“珊瑚礁”。以发展需求为导向,制定符合地方“胃口”的引才政策,避免人才政策成为“镜中花”“水中月”。通过人才博览会、公务员招录、企事业单位招考、聘请“人才顾问”等方式,将多种引才方式相结合,坚持柔性引才,努力构建兼容并蓄、精细有效的人才引进新格局,确保人才工作“一池春水”始终荡起涟漪。

扭住牛鼻子,畅通育才路,助人才“心想事成”。好“苗”成“树”,需精心培育,做好育才工作同样如此。当前,各个地区之间的竞争已从拼资源、拼项目,逐渐向拼人才、拼引智转化。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扛起人才强国主体责任,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布局。抓好青年科技人才队伍这个“源头活水”,为他们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有力支持,通过“揭榜挂帅”“赛马”等机制,让他们挑大梁、当主角,在人生的黄金期成就事业的黄金期。打破各种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的陈腐思想束缚,纠正“官本位”痼疾和人才评价中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弊端,纠正任人唯亲、圈定条件录取的陈规陋习及各种隐形的不正之风,真正按照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标准去培育人才、选拔人才,让优质“青苗”在创新发展的前沿竞相奔涌,让人才“心想事成”。

厚植梧桐树,贯通爱才路,让人才“心满意足”。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组织部门都要积极营造求贤若渴的制度环境和社会氛围,利用领导谈心、举办人才座谈会等形式,搭建心理关怀桥梁、畅通交流渠道,从情感上、心理上进行充分关怀关爱。打造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建立和完善人才需求档案,在户籍、住房、配偶随迁、子女入学、职称评审等方面免除人才的后顾之忧。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人才“减压”“松绑”,坚持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结合,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鼓励人才放开手脚、大胆创新、敢于作为,进一步激发人才的创造性和积极性,让“千里马”尽情奔腾、一往无前。(孙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