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04536

练好调查研究这一“傍身之技”

www.gcdr.gov.cn (2022-05-18) 来源:自贡荣县委组织部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对于发现问题、寻求对策、促进落实,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换届后新班子要有新作为,必须练好调查研究这一“傍身之技”。大兴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之风,做到起步稳、开局好、气象新,才能更好在新征程上行稳致远、建功立业。

突出理论功力“筑底”,防止“内卷化”调研。调查研究是新班子做好工作的“始发站”,也是提升为人民服务水平的关键一招。当前,基层调研存在“内卷化”现象,比如搞浅尝辄止式调研;浮光掠影,搞走马观花式调研。这种留迹不留心、重数不重质的调研,必须高度警惕和改正。深究根源,其实是调研者理论知识欠缺、理论素养不高。缺乏理论功力的调查研究,即使做得再扎实,都是“无根的”、徒劳无功的。要引导干部加强学习调查研究的专业理论知识,强化调查研究理论思维。深入把握调查研究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清楚调查研究的现状,摸清实情,做好调查研究数据测算,明确调查研究的目的,弄清楚方向,防止本末倒置。强化理论思维,明晰具体任务,使之具有可操作性。着力把握好调研的实质、发挥调研的作用,做到“五必问”:为什么要开展调研?调研哪些对象?用什么方法调研?是否深细准?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干部只有掌握科学调查研究的理论知识,方可在具体的调查研究工作中有度有法有序。

打破“心墙”更要打开“话匣”,避免“钦差式”调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千万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搞做指示多、虚心求教少的“钦差式”调研。新班子承载着“促一方发展、惠一方民生、保一方平安”的使命任务,在调研中不能自视为“钦差大臣”,也不能做“旁观者”“局外人”。要丢掉心中的“官帽子”,贴近群众“心窝”,体察群众“脉搏”。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房前屋后,坐下身来与群众交流、静下心来听群众讲话,主动与群众交朋友、谈感情,耐住性子。甘当“小学生”,积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真正做到“以心换心”。发扬斗争精神,对准群众急难盼愁问题,在矛盾中分析现象,寻找数据,破解难题;拿出钻劲、韧劲,在求深、求细、求准上下功夫,刨根问底摸清、摸深本质,使调研兼具“登高望远”与“民生立意”,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砥砺实践实干。

找“亮点”更找“难点”,去掉“过滤式”调研。基层调研是倾听民意、解决民怨、温暖民心的重要途径。当前,快餐式调研、外包式调研、闪送式调研已经很少出现,但“过滤式”调研时有发生。有的只把调研地点选在“样板示范区”,有的将发现的问题、短板自动“屏蔽”。此类“过滤式”调研,劳民伤财不说,还贻误发展、误导决策,损坏党的形象。要坚持问题导向,装着问题、带着思考走基层,沉下力深耕细作,找“亮点”更找“难点”。既要到“先进村”挖掘典型,又要到“后进村”鼓劲加油;既要总结先进经验,也要认真梳理基层问题,拿出“解剖麻雀”的方法,不断提炼问题,抓住问题本质,及时、准确地获得第一手材料,直接了解问题和产生问题的根源。要用好“反光镜”,对于之前发现问题的“隐秘角落”、薄弱环节,要多搞几次“回马枪”,这样才能听到实话、察到实情,确保根治问题不反弹,落实效果“不掺水”。通过调研摸实情、出实招、务实功,从而形成真实性高、针对性强、操作性高的调研成果,为对症下药提供有力支撑,切实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推手。

研之愈深,行之愈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各级领导干部要练好调查研究这一“傍身之技”,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在调查研究中科学决策、踏实工作,从而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之路踏得坚实而有力。(孙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