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390769

争做“四有”青年,在实现民族复兴的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www.gcdr.gov.cn (2022-05-16) 来源:成都温江区委组织部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广大青年要争做新时代有志青年、有识青年、有为青年、有德青年,不忘初心,牢记时代使命,勇担社会责任,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争做信念坚定的“有志”青年,用坚定不移的信仰引领青春航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不忘这个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始终坚定跟党走,是共青团的优良传统。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广大青年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自己,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坚定跟党走”的初心,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青春向党、志存高远,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做出青春贡献。

争做勤学善思的“有识”青年,用撼地摇天的本领彰显青春风采。学习淬炼思想,思想引导行动。勤学和善思是相辅相成、互为补充、互相促进的有机整体,是解决实际问题的实现途径和根本方法。身处科技迅猛发展、知识日新月异的信息化时代,广大青年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用学习支撑理想,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要在学习中掌握“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万能钥匙”,在学懂弄通、学以致用中练就过硬本领,苦练扎实“内功”;要善于总结,经常“回头看”,找问题、找差距、促提升,努力成为工作领域的领军人物、堪当改革重任的栋梁之材;要坚持知行合一,既“读万卷书”,又“行万里路”,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青春的光辉业绩。

争做矢志奋斗的“有为”青年,用务实重干的奋斗实现青春梦想。“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习近平总书记常常同青年朋友谈及自己的成长故事,激励青年奋斗逐梦。作为“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青年蕴藏着改变与创新的巨大动能,象征着希望和未来。广大青年要持之以恒,坚持从点滴做起,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小事情,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在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过程中发扬新时代的“工匠精神”;要强化使命担当和责任担当,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赤诚赴使命、以拼搏显担当,勇挑重担、勇克难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

争做引领风尚的“有德”青年,用弘扬新风的实践奏响青春乐章。“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论修身,习近平总书记以“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的生动比喻,引导青年养成正确的价值取向。青年作为新生力量,具备较强的可塑性,因此在道德和操守方面理应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广大青年要有正直之德、公正之德、诚信之德、律己之德。要加强自身修养,遵守职业道德,以身作则、严于律己,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与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做斗争,系好第一粒廉洁扣,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先进典型身上感受道德风范,努力成为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天安门广场的誓言铮铮还响彻在耳旁。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青年们,加油跑出最好成绩!(吕俊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