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89330

以整改问题成效检验民主生活会实效

www.gcdr.gov.cn (2022-01-10) 来源:绵阳安县委组织部

民主生活会是党的重要组织生活制度,对增进团结、改进工作、提高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重要作用。民主生活会有没有取得实效不仅要看会前查摆、会上批评,更要看会后整改。各级各地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的“后半篇文章”,以高质量问题整改为民主生活会提质增效。

明确重点抓整改。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任。民主生活会后各级党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逐一梳理班子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明确整改目标、内容、标准、时限,确保查摆问题情况明、底数清、数字准;要坚持分类推进,根据不同情况和问题采取不同方法,明确整改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能及时改进的迅速整改到位,不能及时改进的,要做好整改计划,按期压茬推进;要坚持分级推动,认真梳理整改责任清单,集体问题整改要责任到人,明确落实主要领导主体责任、分管领导主抓责任和科室人员具体责任;个人问题整改要联系各自工作职责,有针对性地整改重点问题,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压实责任督整改。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是确保会议取得实效的关键环节,必须要责任上肩、任务到人,全面推进落实。对民主生活会检视发现的问题,要明确“谁来整改”,及时确定责任主体和具体责任人,防止上下工作脱节,责任虚化弱化,确保相关责任主体同向发力,具体责任环环相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验收不过关不收兵、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坚定不移推动整改向纵深发展;要明确“如何推动整改”,建立完善定期督导机制,全程督导问题整改,及时跟进了解整改进度,对于整改工作中整改态度敷衍,整改结果造假的问题给予严肃处理,助推整改问题高质量完成。

消号核验严整改。问题不整改到位,就永远是问题。民主生活会发现的问题不彻底销号,就很难达到治病救人的效果。民主生活会后要建立完善的整改销号机制,有关负责人要坚决负起监督验收责任并及时对销号问题公开公示,不能甘当“二传手”,导致整改责任层层失守;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督促有关单位和个人把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对问题一督到底,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问题见底清零;要对已经验收销号的问题适时“回头看”,对工作中敷衍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整治不力的,要严肃问责、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坚决杜绝出现虚假整改、问题反弹等现象。(徐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