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94387

品“留言板”里的“民主情”

www.gcdr.gov.cn (2022-01-05) 来源:内江市委组织部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其中在第四部分“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提及“人民民主参与不断扩大”时,白皮书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和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为例对“人民利益要求畅通表达、得到回应”进行介绍。各级党员干部要把“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民主的本质和核心”牢记心中,通过经常上网看一看、聊聊天,关注群众“网事”、推动问题解决、转化“金玉良言”,用实际行动践行“留言板”里的“民主情”。

关注群众“网事”,全方位了解“所思所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开门问计的过程,也是发扬民主的过程,广大人民群众能依托“留言板”能讲话、敢讲话,出真招、献良谋,为国计民生贡献智慧。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践行“留言板”里的“民主情”,首先就要了解百姓心声,获取百姓诉求,通过经常去网上走一走、看一看,与网民“零距离”聊天“拉家常”,真心真情真意关注群众的“网事”“心意”,收集汇总无论是涉及停水停电、环境污染等民生问题,还是关于干部作风、城市规划的意见建议,“一键”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愿。

回应群众关切,全身心解决“所急所难”。“用脚走基层,上网察民意,为民解难题。”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留言板”了解群众诉求、解决群众急难,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要坚持把民主融入到工作、生活中,只有真正做到了“听民声、体民情、察民意”,才能“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充分让“人民利益要求畅通表达、得到回应”。要建立“马上即办”“接诉即办”等工作体系,形成快速高效工作流程;要对网民留言中意见比较集中、反映比较强烈、带有一定普遍性的问题进行归纳整理、综合分析,确保化解群众的怨气和怨言、疑问与误解,以公信力赢得民心向背,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推动基层治理,全覆盖转化“金玉良言”。白皮书提到,人民的意愿和呼声,经过民主决策程序成为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转化为实现人民意愿的具体实践。收集好、转化好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有助于提升社会治理的能力、完善社会治理的体系、进一步夯实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各级各部门要打破部门壁垒,加强沟通协作,通过流程再造,形成从收集到落地的全闭环管理,推动建议成果转化,更好地从政策层面解决问题。要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把群众贡献的好想法、金点子,转化为科学可行、催人奋进的纲领,转化为领导干部在新阵地、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新法宝”。(隆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