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42831

党建述职:“三要”与“三忌”

www.gcdr.gov.cn (2022-01-04) 来源:泸州纳溪区委组织部

年终岁尾之际,党建述职工作正在各单位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党建述职的过程中,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扛起主责主业,把握“三要”与“三忌”,既晒成绩、也查不足,既抓整改、更要落实,从而更加扎实抓好今后党建工作。

总结成绩要“原汁原味”,忌“报喜不报忧”。党建述职是一年工作的总结,要把工作成绩述出来、也把工作短板说出来,做到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能“添油加醋”“掺杂水分”。在述职评议中,少数党组织书记为了在领导和群众面前博得好名声、留个好印象,往往重述业绩和经验,重谈亮点和特色,“报喜不报忧”,对问题轻描淡写、避重就轻,把述职评议会开成了“邀功会”。若长此以往,党建述职评议岂不陷入“形式主义”的旋涡?各地各单位要立足实际,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总结成绩,力戒涂脂抹粉、夸夸其谈、自我标榜,不能为好看而“美颜”,为面子而“浮夸”,要深挖短板,强化责任担当,把“水分”挤出来,多用数据和实例说话,确保党建述职“原汁原味”。

查找问题要“点准穴位”,忌“雨过地皮湿”。有问题并不可怕,怕的是遮遮掩掩、隔靴搔痒、避重就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以身作则、实事求是,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精神,找真问题,真找问题,防止讲成绩“头头是道”,谈问题“一带而过”,使得问题“年年查”“年年改”“年年有”。要揭短亮丑、直戳痛处、点准穴位、暴露问题,肃清根源。领导点评时要杜绝“老好人”思想,切实做到敢说、真评,提出质疑,“说到要害”“评到点上”,让“红脸出汗”“排毒治病”成为述职常态。在对照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述职的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全方位、多角度思考分析,紧盯问题,做到逐项查摆、深挖根源,使查找问题成为提高认识、履职尽责、能力提升的过程。

整改落实要“立竿见影”,忌“一述而了之”。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整改落实是党建述职的升华,要避免述职点评热热闹闹,会后冷冷清清,对查摆出的问题“束之高阁”“不管不顾”,而是要“立行立改”“立竿见影”。现实中,少数地方党建述职整改问题“雷声大,雨点小”,整改方案虽“面面俱到”“有理有据”,问题整改却不全面、不落实、不彻底。对自查发现、群众质询、领导点评的问题,要摒弃“怕出丑、怕惹事、怕丢分”的心态,建台账、制方案、明责任、抓追踪,不能浮于表面,缺漏少短,避重就轻,只在材料上改,专挑无关紧要的去改。要勇于打通“堵点”,建立健全制度,加强监督,对敷衍了事,对整改成效差,及时曝光处理,让党建述职述出压力、述出责任,开好头、结好尾。(王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