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1900

从百年奋斗中校准“初心坐标”

www.gcdr.gov.cn (2021-11-22) 来源:绵阳安县委组织部

近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指出“坚持人民至上”是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从百年奋斗经验学习中进一步校准凝聚人民力量、坚持人民立场、维护人民利益的“初心坐标”,矢志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把为民造福的事业推向前进。

校准“凝聚人民力量”的“初心坐标”。“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相结合的过程中产生的,是根植于人民群众的政党,人民群众是党百年奋斗路上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建党一百年来,共产党员数量从建党之初的50多名发展到现在的9500多万名,这些党员虽然来自于各个领域、各个地方,但都是人民中的一员,共同构成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在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不断把推进民族复兴伟业推向前进。

校准“坚持人民立场”的“初心坐标”。“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牢固树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并将其作为党创业兴业的重大政治原则。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我们依靠人民“起家”;在百废待兴的经济建设时期,我们依靠人民“当家”;在飞速发展的改革开放时期,我们依靠人民“兴家”。坚持人民立场,就是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工作中要充分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学习人民智慧,倾听人民呼声,解决人民难题,汲取人民力量,真正把对人民群众负责、为人民群众服务作为自己干事创业的前提条件。

校准“维护人民利益”的“初心坐标”。“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全心全意致力于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是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初心和使命。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在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以更加精准务实的举措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切实增强民生福祉,擦亮幸福底色,让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徐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