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40278

以开放思维让特殊人才有用武之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对待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和产业结构调整,我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一些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面对特殊人才岗位多元、背景各异、数量不足等特点,必须跳出“惯性思维”,破除“路径依赖”,以更加开放、更加灵活的思维,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真正让特殊人才大有用武之地。

以更加开放的视野把特殊人才选出来、引进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理念,彰显出我们党求贤若渴、广聚英才的宽阔视野和博大胸怀。特殊人才是重要的战略资源,同样也是一种稀缺资源。做好特殊人才招引,不应当囿于“一地一隅”、局限于“所在所有”,要内育“永久”、外引“凤凰”,汇聚更多特殊人才。既要擦亮识才的慧眼,联合行业协会、高校和人力资源机构,对本土人才进行常态化摸底,把埋落在本地的技艺精、能力强的能工巧匠,寻找出来、吸纳进来,又要创新引才方式,打破年龄、地域、学历、职称、身份、劳动关系等限制,研究探索柔性化、弹性化方法,以“赛”聚才、以“产”引才,最大限度、最大范围地将各类特殊人才聚集到事业发展中来。

以更加开放的平台让特殊人才用得上、干得好。世不患无才,而患无用才之道。特殊人才涉及范围广,既有学历高、经验足的建筑、生产等技能工匠,也有类似当红主播李佳琦、快递小哥李庆恒等新兴职业人才,每个人才都有其所长、有其所短。俗话说:“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使用特殊人才亦是如此。要不拘一格,秉持“开放包容、协同创新”理念,尊重人才的特殊禀赋和不同个性,积极搭建区域协同、部门联动、校企地融合等平台,以平台载体吸引要素聚合,以要素聚合催生创新裂变,有效打通特殊人才流动“壁垒”,破除特殊人才成长束缚,全力打造人才发展“强磁场”、搭建作用发挥“大舞台”,让特殊人才各尽其用、才尽其用、用有所成。

以更加开放的环境让特殊人才愿意来、留下来。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特殊人才成长发展的基础。要坚持把人本逻辑作为推动人才工作的价值依归,着眼特殊人才全生命周期发展需要,以服务“人”、建好“城”、美化“境”、提升“业”为重要抓手,既种好“梧桐树”,也当好“店小二”。要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特殊人才激励政策和扶助机制,完善特殊人才评价“指挥棒”,构建工作、生活、住房、教育等全链式服务,真正达到以优质的场景吸引人、以优渥的政策激励人、以舒心的服务留住人,推动实现从拼政策优惠到拼发展生态转变,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陈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