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71569

读懂“长津”激情,传承红色血脉

www.gcdr.gov.cn (2021-10-11) 来源:泸州纳溪区委组织部

近日,电影《长津湖》在全国热映,该片以抗美援朝长津湖战役为背景,展现了中国军人英勇无畏,不屈不饶的爱国精神。3个小时的影片,带来不一样的视觉盛宴,多少激情澎湃、多少惊天动地、多少感人肺腑,让我们清晰感受到71年前长津湖战役的血与泪、痛与恨。这是一场思想与精神的水乳交融,让我们从抗美援朝的洗礼与熏陶中,感悟精神力量,传承红色血脉。

忠诚诠释信仰:那是“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爱国深情“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零下40度的长津湖,寒冷比敌人的炮火还要可怕,志愿军却依然在冻死的那一刻保持着战斗的队形,时刻等待着冲锋号的吹起。缺衣少食、饥寒交迫,中国人民志愿军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与武器装备世界一流、战功显赫的美军第10军,开展了一场“殊死较量”,创造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全歼美军一个整团的纪录,迫使美军王牌部队经历了有史以来“路程最长的退却”。回望长津湖,那是冰雕连战士们永远沉睡的地方,虽然冰雪冻结了他们的血肉之躯,但却永远冰封不住他们永恒的信仰和无限的忠诚。任岁月变迁,我们都要始终铭记先辈们“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忠诚之心”,保持“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定信仰,磨练战斗意志、提升攻坚精神,敢闯敢干,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

担当扛起使命:那是“风雨不动安如山”的英勇无畏。“没有冻不死的英雄,也没有打不死的英雄,有的只是军人的荣耀”,“如果我们不打这一仗,我们的下一代就要打,我希望我们的下一代能生活在一个没有硝烟的世界”,一句句台词振聋发聩,催人泪下。长津湖战役,那是一场冰与血的较量,那是“气多”战胜“钢多”的战争。志愿军战士们身穿单薄的棉衣,埋伏在天寒地冻的战场上,一熬就是好几个昼夜,哪怕又困又饿,也不敢闭上眼睛睡觉,最后化作了晶莹的冰雕。果敢担当、英勇无畏、毫不退缩,志愿军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什么是亮剑精神,什么是中国军魂。为了国家和人民,志愿军战士们死守长津湖,坚冰不能损其骨,风雪不能摧其志。这种难能可贵的革命精神和报效国家的至铁担当,值得每一个党员干部去学习、去发扬、去传承。

鲜血照亮人生:那是“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无怨无悔“冰雪啊!我绝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这是长津湖战役中宋阿毛的绝笔信。当年,志愿军第9兵团为保家卫国,从东南沿海紧急入朝,未能配备御寒冬装,在长津湖战役中伤亡19202人,冻伤28954人,冻死4000余人,志愿军们用血肉之躯英勇作战,舍生忘死、前赴后继,为后代子孙换来了山河锦绣、岁月静好。志愿军战士们始终秉持“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之心”,即使受伤流血也不掉一滴泪,即使冷乎饿乎累乎不在乎,英雄无畏、坚韧前行,才有了后来的胜利。和平年代远却了战争的硝烟,却不能暗淡了牺牲精神,让我们传承先人的遗志,赓续红色血脉,用“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执着不畏艰险、勤勉敬业、砥砺前行,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程中书写人生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