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096457

基层“墩苗”有“三度”

www.gcdr.gov.cn (2021-09-22) 来源:内江市委组织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墩苗”,要多在刀上磨磨、在事上练练,要墩下去、墩得住、墩出“苗”,在“三度”上下功夫,为推动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拓宽“墩苗”的广度。广度是指的党员干部要多跑,多了解民情,提高从多层次、多角度、多方面看待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温室里养不出万年松,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因此,党员干部要常下乡走走,多看看“基层百态”,多听听“满腹牢骚”,多想想“群众急难”,记下基层群众的喜怒哀乐、正在发生的大事小事,切实解决群众的难题。要主动投身、全方面融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的主战场、急难险重第一线砥砺品质、增长才干。要常与群众拉拉家长,说说心里话,把党的政策和致富信息送下乡来,拆除干群之间的“隔离墙”,架起“连心桥”,为群众办实事办成事。

保持“墩苗”的温度。要做好群众工作,就要把准“温度”,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培养对群众的深厚感情,牢记“自己也是老百姓”的道理,学会眼里装着群众,心里记挂群众,把群众的冷暖安危尽收眼底。要时刻坚持“以百姓事为事”“以百姓心为心”“以百姓情为情”“以百姓利为利”,面对群众需求,做到不推脱、不“打太极”,坚决杜绝懒作为、不作为的现象发生。要第一时间了解群众需求,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让群众少跑路、少流汗,用“微笑服务”办好群众的每一件小事、急事、难事。要进一步提高为民服务的办事效率,变“群众找上门”为“主动送服务”,切实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努力做到为民服务“零公里”,让群众少一份操心,对干部多一份信心,使每一位群众来办事都有如沐春风般“温暖”感受。

提高“墩苗”的长度。长度,既要墩的久一点,“墩苗”的时间短,难以学到真东西、真功夫,达不到预期效果、预定目标。唯有耐得住寂寞,受得了劳累,真正用心墩,用心学,确保墩的好,墩出实效,才能在基层中得到真正的锻炼。墩苗有时限要求,但联系群众永无止境。党员干部要杜绝“三分钟热度”,防止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怕惹麻烦上身,干一些“表面“工作,存在“镀金”心里。要对群众饱含真情实感,经常俯身倾听、弯腰观察,才能了解群众的期盼诉求、发展的难题症结,防止“墩苗”再久,也难墩出实效。要不忘本源,时刻提醒自己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隆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