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08564

2020年度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部门决算

www.gcdr.gov.cn (2021-08-30)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

目录

公开时间:2021年8月30日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1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1

二、机构设置·········································2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4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4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4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5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5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6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0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0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2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2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12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23

第四部分附件········································28

附件1··········································28

附件2··········································34

第五部分附表········································38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39

二、收入决算表·····································41

三、支出决算表·································4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45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47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51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53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55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57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59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60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61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62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63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是省委主管组织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公务员工作的职能部门。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2020年,全省组织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在应对大战大考中敢担当、开新局,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1.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一是组织开展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集中轮训,二是紧跟中央和省委重大部署抓好专题培训,三是深化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

2.跟进大战大考强化组织保障。一是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三是保障打赢防汛救灾遭遇战。

3.大力推进干部教育培训供给改革。一是扎实推进县级党校分类改革。二是大力推进四川长征干部学院联合共建。三是全面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

4.以乡村建制调整改革为重点推进基层治理。一是全面完成乡村建制调整优化。二是谋划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三是点面结合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5.着眼换届提升班子队伍建设深度。一是着力选好配强党政正职。二是用好关键岗位干部。三是统筹加大干部交流力度。

6.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储备。一是启动实施年轻干部实践锻炼“双百计划”。二是启动实施川渝互派年轻干部“百人计划”。三是组织实施少数民族地区干部挂职计划。

7.全方位推进人才开放合作。一是深入推进省校战略合作。二是做实川渝人才协同发展。三是创新开展“两院”院士四川行活动。

8.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建强基层战斗堡垒。一是深入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二是稳妥有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三是充分发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二、机构设置

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下属二级单位5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3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纳入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本级)

2.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领导人才考试与测评中心

3.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信息管理中心

4.四川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5.四川省高端人才服务中心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24,426.21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4,471.22万元,下降15.47%。主要变动原因是由于疫情,大力压减了培训、会议、因公出国(境)费等支出。

图片1.png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单位: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24,010.2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4,010.21万元,占100%。

图片2.png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单位:万元)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24,010.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417.9万元,占30.89%;项目支出16,592.28万元,占69.11%。

图片3.png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单位: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4,010.21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4,309.17万元,下降15.22%。主要变动原因是由于疫情,大力压减了培训、会议、因公出国(境)费等支出。

图片4.png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单位: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4,010.1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4,294.8万元,下降15.17%。主要变动原因是由于疫情,大力压减了培训、会议、因公出国(境)费等支出。

图片5.png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单位: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4,010.1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1,845.09万元,占90.98%;教育支出(类)392.47万元,占1.6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40.92万元,占3.09%;卫生健康支出354.38万元,占1.48%;住房保障支出669.32万元,占2.7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8万元,占0.03%。

图片6.png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单位: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4,010.18万元,完成预算92.98%。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3万元,完成预算100%。

2.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0.3万元,完成预算100%。

3.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5,175.02万元,完成预算95.5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财政资金略有结余。

4.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16,166.34万元,完成预算92.5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个别项目资金略有结余。

5.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为85.79万元,完成预算91.6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财政资金略有结余。

6.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其他组织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94.64万元,完成预算85.2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个别项目资金略有结余。

7.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92.47万元,完成预算89.1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财政资金略有结余。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为280.62万元,完成预算99.96%。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85.48万元,完成预算98.3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略有变动,因此财政资金略有结余。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1.65万元,完成预算100%。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支出决算为39.62万元,完成预算100%。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55万元,完成预算100%。

13.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292.91万元,完成预算100%。

14.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4.43万元,完成预算56.7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事业单位人员略有变动,因此财政资金有结余。

15.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57.04万元,完成预算99.04%。

1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385.47万元,完成预算96.1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略有变动,因此财政资金略有结余。

1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支出决算为283.85万元,完成预算85.8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略有变动,因此财政资金略有结余。

1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其他应急管理支出(项):支出决算为8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417.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174.5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抚恤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2,243.3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75.57万元,完成预算63.8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是由于疫情公务活动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都相应减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69.49万元,占91.9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6.08万元,占8.05%。具体情况如下:

图片7.png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单位:万元)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67.8万元,下降100%。主要是由于疫情,财政收回了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9.49万元,完成预算69.2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24.42万元,下降26%。主要是由于疫情公务活动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相应减少。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截至2020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7辆,其中:轿车11辆、越野车5辆、载客汽车1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69.49万元。主要用于干部、人才、组织、公务员等工作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6.08万元,完成预算33.7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3.08万元,下降33.62%。主要是由于疫情公务活动减少,公务接待费相应减少。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6.08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国内公务接待35批次、239人次,共计支出6.08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新疆西藏2020年专招工作、西藏双向专招工作、重庆博士服务团来川对接交流、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来川交流、中国社科院延安干部学院等来川调研、重庆内蒙辽宁浙江贵州等省(市)委组织部来川交流等公务接待活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省委组织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190.3万元,比2019年减少68.21万元,下降3.02%。主要是由于疫情,个别二级预算单位培训等费用有所压减。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省委组织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90.9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7.7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43.16万元。主要用于办公楼物业管理,车辆加油、维修和保险、举办会议等。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58.7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2.7%,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86.7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8.03%。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省委组织部共有车辆17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用车2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7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4辆、其他用车3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基层调研等。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5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在2020年度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9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9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9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围绕党的事业选好干部,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提高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集聚优秀人才,健全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运行机制,引领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进党组织工作全覆盖,深度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强化疫情防控组织保障,建设过硬队伍。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6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包括1个专项预算项目和5个部门预算项目。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决策程序严密、规划合理,资金分配科学、项目管理规范,通过项目实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全省干部教育培训专项经费”“援藏、援彝干部人才慰问经费”“组织工作经费”“城乡基层治理工作经费”“《党课》编发经费”等5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本部门项目绩效目标个数在5个以上的,选取5个项目进行公开,目标个数在5个以下的,全部进行公开,公开内容包括选取的全部项目完成情况综述和完成情况表)。

(1)全省干部教育培训专项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052.78万元,执行数为1,969.76万元,完成预算的95.96%。通过项目实施,深化了干部教育培训供给改革,增强干部教育培训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着力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有力保障。发现的主要问题:由于疫情原因部分培训项目上半年实施较慢,下一步将继续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加快项目实施进度。

(2)援藏、援彝干部人才慰问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79.8万元,执行数为179.4万元,完成预算的99.78%。通过项目实施,贯彻落实了省委关心激励政策,向内地选派到涉藏地区和彝区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干部人才发放年度慰问金,将省委的关心关爱传递到一线,充分激发了帮扶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下一步将继续加强项目预算编制和执行工作,做好资金监管,确保资金使用效益。

(3)组织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532.95万元,执行数为418.37万元,完成预算的78.5%。通过项目实施,加强了全省市县(特别是贫困地区、藏区),高校、省管国企等领导班子建设,确保公务员管理专项业务顺利开展,有效做好干部提能等相关工作。发现的主要问题:由于疫情原因部分工作上半年进展较慢,下一步将继续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更好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4)城乡基层治理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00万元,执行数为272.87万元,完成预算的90.96%。通过项目实施,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充分发挥牵头统筹、组织协调、督导落实作用,坚持点面结合务实推动,面上突出抓好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决定》127项责任分工督办,点上突出抓好重要地区和薄弱领域基层治理机制创新,稳步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截至2020年底,127项公共责任已全面启动,其中2020年度的43项已全部完成。下一步将继续优化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加强绩效结果应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5)《党课》编发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20.8万元,执行数为134.82万元,完成预算的61.06%。通过项目实施,完成好党课党研工作,积极向中央和省级媒体推荐四川党建和组织工作典型经验,扩大了四川党建和组织工作影响力。为节约财政资金,《党课》第三合同年度共印刷9期,前三期印刷20万册,后6期印刷5000册,2020年底纸质版已停刊,2021年无《党课》编发经费项目。

1.png

2.png

3.png

4.png

5.png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2020年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天府英才工程“天府峨眉计划”等1个专项项目、全省干部教育培训专项经费、援藏援彝工作经费等5个部门预算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天府英才工程“天府峨眉计划”专项内容比较敏感,不宜公开。《2020年度全省干部教育培训专项经费绩效自评报告》见附件(附件2)。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款)公务员履职能力提升(项):反映用于提升公务员履职能力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款)公务员综合管理(项):反映用于公务员综合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4.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15.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项):反映除一般公共服务已列明项目以外的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6.科学技术(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项):反映除技术研究与开发已列明项目以外的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1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2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2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项):反映除社会保障和就业已列明项目以外的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2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2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26.资源勘探信息等(类)安全生产监管(款)其他安全生产监管(项):反映除安全生产监管已列明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安全生产监管方面的支出。

27.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8.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2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2.“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2020年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以下简称“省委组织部”)是省级一级预算单位,下属1个行政单位、3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依次是:省委组织部机关、领导人才考试与测评中心、党员信息管理中心、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高端人才服务中心。

(二)机构职能

省委组织部是省委主管组织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公务员工作的职能部门。

主要职责职能包括研究、指导全省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的基层组织的建设;提出市、州和省级各部门及省委、省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以及其他列入省委管理的领导班子的调整、配备和领导干部任免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制定全省干部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建设的政策、措施,研究、指导党的组织制度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组织干部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有关的综合协调工作;主管干部教育工作,负责人才工作的牵头抓总,负责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宏观管理等。

(三)人员概况

截止2020年12月31日,省委组织部实有在职人员238人,其中:行政人员214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21人、非参公事业人员3人;有离休人员3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收入年初预算25,551.16万元,其中:由于疫情原因年中压减培训费等预算2,883.58万元。2020年收入调整预算25,822.86万元,决算24,010.21万元,财政拨款收入决算24,010.21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支出年初预算25,551.16万元,其中:人员支出4,078.22万元,日常公用支出2,777.36万元,专项支出18,695.58万元。

2020年支出决算总额24,010.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417.9万元,占支出总额的30.89%;项目支出16,592.28万元,占支出总额的69.11%。年末结转和结余416.04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根据适用指标体系进行调整,涉及到有专项预算的部门,专项预算项目自评报告根据要求另行单独报送)

(一)部门预算管理

1.预算编制

(1)目标制定

省委组织部2020年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主要围绕当年组织工作要点,根据项目性质设置,包括项目完成指标、效益指标和满意度指标。绩效目标编制要素完整的,绩效指标细化量化的,得4分

(2)目标实现

根据相关处(室、中心)提供的资料及项目抽查情况,项目实际完成情况达到预期目标,个别项目虽由于压减预算而缩小了执行范围,但整体预期目标已完成。2020年省委组织部机关预算项目10个、远程教育中心预算项目3个、高端人才服务中心预算项目1个,全部已完成预期目标,项目总体完成率100%,得4分。

(3)编制准确

2020年度,省委组织部年初部门预算总额25,551.16万元,全年预算调剂金额58万元,指标得分=(1-(10*部门全年预算调剂金额/年初部门预算数))*2=1.95分

2.预算执行

(1)支出控制

2020年部门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中“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等科目年初预算数与决算数偏差程度为15.43%,得2分。

(2)动态调整

2020年部门预算绩效监控调整取消额为0万元,预算结余注销额1,517.01万元,指标得分=(1-10*结余注销额/年度预算总额)*2=0.81分。

(3)执行进度

2020年6月、9月、11月的预算执行进度分别为18.65%、47.84%、67.92%(按财政厅口径计算的结果),部门预算执行进度分别得0.93分、1.42分、1.65分,共计4分。

3.完成结果

(1)预算完成

2020年,省委组织部年度预算完成率为98.8%(按财政厅口径计算的结果),得3.95分。

(2)违规记录

2020年,省委组织部未发现部门预算管理方面存在违纪违规问题,得4分。

专项预算项目自评报告根据文件要求另行报送,涉及的专项预算管理(50分)不计入本次得分。

(二)绩效结果应用

1.信息公开

2020年,省委组织部已将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专项预算绩效评价报告等连同当年决算在“四川组工网”公开。公开的范围、内容等均符合《预算法》及省人大预算工委、财政厅有关规定,得2分。

2.整改反馈

(1)结果整改

2020年,我部严格按照财政厅文件要求编制和审核绩效目标,进行绩效监控,开展绩效评价,未收到外单位对我部绩效管理提出任何问题。我部在审核各项目绩效目标、开展绩效监控和评价的过程中,对目标编制的合理性、完整性、准确性提出修改意见,要求各相关单位根据监控结果及时纠偏或调整预算,督促其对绩效评价提出的问题及时完善政策、改进管理、整改落实,对绩效不佳的项目适当调减预算等,根据绩效管理结果扎实地推进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得4分。

(2)应用反馈

我部均在规定时间内向财政部门反馈了应用绩效结果报告,得4分。

3.自评质量

按文件要求,此项指标无需打分。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总体来看:2020年省委组织部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总体绩效目标,部门综合管理有序、专项项目规划合理、项目实施效果明显。具体情况分析:预算项目绩效目标主要围绕当年组织工作要点,根据项目性质设置,包括项目完成指标、效益指标和满意度指标。各项目绩效目标设置均满足要素完整、细化量化的要求,实际执行时个别项目虽由于压减预算而缩小了执行范围,但所有项目的整体预期目标已完成;预算编制准确,支出控制较好,预算完成率较高;并按要求将绩效目标、自评报告同部门预决算一并公开,开展了绩效结果运用等工作。我们分别从部门预算管理、绩效结果应用两个方面对省委组织部整体支出进行绩效评价,总得分为34.71分(此部分总分40分),另,专项预算管理(50分)和自评质量(10分)本次不进行评价打分。

(二)存在问题

2020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原因个别项目启动较晚,且项目的资金使用受制于该项目启动的必经流程和相对固定的时间安排等因素,导致上半年部门整体预算执行进度较慢。

(三)改进建议

下一步我们将做好预算与项目执行的综合分析,更合理安排财政资金,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一是严格实施项目绩效目标管理,将绩效目标作为编制预算的必要前提,指标设置更加细化量化、全面完整,提高预算编制准确性和科学性。二是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尽早安排项目执行;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尽早支出,强化预算执行进度的监督考核,坚持按月对项目执行进度进行通报。三是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动态监控工作,对各项目的阶段性完成情况及时进行动态跟踪、监督检查、调整预算、纠偏处理和问题整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实现项目预期目标。

附件2

2020年度全省干部教育培训专项经费绩效自评报告

为全面检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考核资金预期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支出效率和综合效果,进一步提高财政支出的管理水平,根据《财政厅关于展开2021年部门、政策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川财绩〔2021〕6号)精神,对2020年度全省干部教育培训专项经费进行绩效评价,现将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提高干部队伍治理能力作为重大任务,将资金重点投向政治理论培训、递进培育计划、省级示范培训,适当增加党校师资培训、特色干部学院培训补助等项目,提高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

该专项资金纳入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部门预算管理,财政厅年初下达预算2052.78万元。

(二)项目绩效目标

该项目年度总体目标主要是: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省党员干部、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推动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治蜀兴川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服务省委战略部署推进和干部队伍建设为中心、以全面实施全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为契机,把调查研究作为科学谋划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新时代治蜀兴川事业发展的基础,统筹布局、系统推进、整合资源、创新方法、深化改革,大力提升全省干部教育培训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为治蜀兴川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智力支撑。随着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纵深推进,亟需进一步加强乡村干部培训,尤其是需要发挥党组织及带头人的作用,进一步提高其履职能力和业务素养,不断提升推动改革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群众的能力。

(三)项目资金申报相符性

2020年度全省干部教育培训专项经费项目计划实施内容与项目预算实施内容完全相符,该工作经费已完成开展政治理论培训、递进培养计划、省级示范培训、政策业务培训、党校师资培训、特色干部学院培训补助等项目,不存在擅自调整项目情况,项目申报的目标是合理可行的。

二、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及到位

四川省财政厅下达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2020年度全省干部教育培训专项经费2052.78万元,主要用开展各类培训活动等。

2020年度全省干部教育培训专项经费实际到位2052.78万元。

2.资金使用

截止自评日,2020年度全省干部教育培训专项经费累计支出1969.76万元。

(二)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制度要求,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对项目实行了国库集中支付,资金支出严格依据相关财务制度和预算标准执行,资金使用合法合规,财务信息真实完整,坚持了厉行节约,不存在资金截留、挤占和挪用现象。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是项目的主管部门和实施部门,按照部内干部培训工作归口管理、培训经费使用统分结合的原则,在部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由干训处统一编制年度预算、汇总年底决算,部内相关处室归口管理、分头使用。项目管理的主要依据是《全省干部教育培训经费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政策和制度。

三、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2020年,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已完成举办全省考试2次;公务员网络培训59134人;全省重点示范培训班32期,共计131430人;全省政策业务培训7期,共计1069人;全省党校师资及特色干部学院培训班16期,984人次。

(二)项目效益情况

项目通过强业主、抓培训、建阵地、优师资、立制度,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着力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有力保障。通过加大对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干部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能较好地服务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干部教育培训项目属于经常性、长期性项目。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对培养造就适应四川省科学快速发展、绿色崛起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具有重要意义。

四、自评结论

总体来看,全省干部教育培训专项经费决策程序较严密,规划较合理;资金分配较及时、项目管理较规范;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有效提高干部的理论知识和综合能力,对推动各项工作,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该项目自评得分98分(具体指标详见附件)。

五、存在的问题

无。

六、相关措施建议

进一步落实各职能部门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责任,明确培训任务、培训指标,同时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做为年度考核的一项内容,真正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切实把干部培训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部门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