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84639

看!这就是平凡英雄的样子

www.gcdr.gov.cn (2021-07-19) 来源:绵阳安县委组织部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中央集中表彰了一批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为党和人民事业一辈子孜孜以求、默默奉献,贡献突出、品德高尚的功勋模范党员。“七一勋章”获得者是党各个时期、各条战线党员的杰出代表,是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平凡英雄,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优秀共产党员的样子。

不忘初心、不移其志是他们的永恒追求。“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大批优秀的共产党员,以信仰为旗,以真理为路,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目中、落实在行动上,他们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义无反顾、奋勇前进,为了心中的信仰流血流汗、至死不渝。“渡江英雄”马毛姐忠诚于党、爱党护党,在枪林弹雨中6次横渡长江,运送3批解放军成功登陆;“百战老兵”王占山出生入死、英勇杀敌,打退敌人38次进攻,歼灭敌人400余人;“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坚守高原边防数10年,为维护国家利益英勇作战、誓死不屈,最终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政治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人格力量的重要内容。回望党的百年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不移其志地努力奋斗。信仰的力量可以穿越时空的阻隔,让我们向每一位“七一勋章”获得者学习,把为党为国为民奋斗、探索、牺牲为新时代共产党人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树立起理想信念的标杆。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他们的崇高情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我们党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草鞋书记”周永开一生追随党、赤诚为人民,恪尽职守推动地方发展、脱贫攻坚、改善民生和生态建设;“当代愚公”黄大发一心为民、埋头苦干,克服重重困难带领村民在悬崖绝壁上开凿出一条“生命渠”;“扶贫之花”黄文秀在脱贫攻坚一线挥洒汗水、忘我奉献,最终把生命献给了伟大的脱贫攻坚事业……站稳群众立场,践行群众路线,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人民群众利益和美好生活呕心沥血、拼搏奋斗是共产党人代代传承的不变情怀。站在新时代奋斗征程的起点上,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牢记初心使命,紧紧依靠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埋头苦干、攻坚克难是他们的斗争精神。“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革命、建设、改革每一项工作都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实现的,都需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需要一代代共产党人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边境线上的“活界碑”魏德友把家安在边境线上,为国巡边50多年,巡边总里程达20多万公里;自动化科学技术开拓者陆元九,潜心研究、矢志奉献,为国家航天工程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生命的保护神”吴天一投身高原医学研究50余年,诊疗救助藏族群众上千万名……每一份成功都是不断攻坚克难的结果,每一份成绩的都是坚持实干苦干的回馈,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畏强敌、浴血奋战、攻坚克难,走过苦难岁月,创造伟大奇迹,彻底告别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劫难时代,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站在新的历史奋斗起点上,让我们继续传承好、发扬好共产党人的优良斗争精神,开拓进取、埋头苦干,不断取得斗争新胜利,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是他们的政治本色。“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赢得民心。”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不仅体现在干事创业激情上,更体现在廉洁从政的优良作风上,人格不是对一个人单方面特点或者某一时间节点上的评判,而是性格、气质、能力等特征的总和,是体现在生活、工作、学习方方面面的基本素养。郭瑞祥同志工作期间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离休后生活简朴,始终保持共产党人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瞿独伊同志一生淡泊名利,从不向党伸手,从不搞特殊化,坚持保持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和政治本色;李宏塔同志艰苦朴素、清正廉洁、以严治家,是共产党人革命传统、优良家风传承人……廉洁从政,秉公用权,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共产党人党性修养的直接体现。干部作风建设,既事关党的形象、人心向背,也对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具有重大影响。广大党员、干部要筑牢共产党人的廉洁底线,慎微慎独,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徐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