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06595

@年轻干部:请上好学习这门“必修课”

www.gcdr.gov.cn (2021-06-18) 来源:南充蓬安县委组织部

随着社会发展趋势以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干部年轻化已成为必然趋势。当前,一大批优秀的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但能力和水平不会因岗位变动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年轻干部要真正做到有足够本领来接班,不负时代赋予的重托,还需上好学习这门“必修课”,做到学而有方、学而得法、学而有成,真正实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博学方能笃志。“博学不穷,笃学不倦。”博学,就是要通达地学习、广泛的学习,这是年轻干部的立身之本、力量之源、信仰之基。“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要上好理论学习之课,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确保政治坚定、头脑清醒、方向正确,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要上好业务学习之课,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要上好道德修养之课,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约束自己,心存敬畏、勤于自省,真正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审问方能增智。“不学不成,不问不知。”审问,就是要审慎地探问、深入地追问,这是面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有效途径。“三人行必有我师”,年轻干部要发扬“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精神,坚持问计于书,学深悟透政策法规,力争做一名“政策通”“活字典”“多面手”;坚持问计于师,虚心向老同志学、向先进学,通过取长补短,为我所用,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坚持问计于民,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通过多些“面对面”的交流、掌握“冒热气”的情况,从而求得良方、取得真经。

慎思方能长才。“行成于思毁于随”慎思,就是要谨慎地思考、周密地思索,这是养成良好思维习惯、提升思维能力,实现融会贯通、达到精益求精的有效手段。年轻干部要杜绝浅尝辄止的学风,养成“踱方步”的习惯,切实做到学有所悟、悟有所用。要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去思考,多问几个“为什么”,在思辩中研究工作、推进工作;要学会独立思考,不人云亦云,不随波逐流,不断树牢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进一步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善于总结借鉴,向历史借鉴、向先进借鉴,用辨证的思维、联系的方法,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明辨方能厚德。“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青年干部要在分辨是非对错、判别黑白曲直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确保任何时候都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要明辨是非,站稳政治立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明辨公私,坚持以公为尺,正心、正言、正行,不碰“高线”、不越“底线”,做到谨慎用权、坦荡做人;要明辨正邪,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省,不断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笃行方能致远。“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既是成事之基,也是成长之道。年轻干部要把经世致用作为学习的最高境界,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要保持攻坚克难的勇气,不图虚名、不做虚功、躬身笃行,敢啃“硬骨头”、勇于涉“险滩”,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要保持善作善成的硬气,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决心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创造更多人民满意的业绩;要保持登高望远的心气,主动到艰苦岗位和基层一线去锻炼,接地气、经风雨、见世面,不负青春、不负韶华。(汪儒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