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44770

以“三大效应”激发乡村振兴“组织动能”

www.gcdr.gov.cn (2021-05-27) 来源:广元利州区委组织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基层党组织与基层群众距离最近、联系最广、接触最多,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实现乡村振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实施乡村振兴,必须激发乡村振兴“组织动能”,把党管农村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头雁领航,发挥示范效应。“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一个好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既能带好一个班子、引领一支队伍,也能盘活一地资源、建好一个村子、推动一方发展,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的成败。要抓好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农村党组织书记的选、育、管、用,注重从优秀现任村干部、致富能手、优秀农民工党员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配齐配强乡村振兴“领头雁”。要制订并实施培训计划,加大村级党组织负责人的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其综合素质与工作能力,切实发挥基层组织“关键少数”作用。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打造选育用管等方面的全链条机制,激励“领头羊”迈出“领跑样”,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中。

组织强基,发挥倍增效应。“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推动乡村振兴,就要建强基层党组织,发挥基层党组织“火车头”作用。注重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结合产业发展规划、行业发展特点、区域地域划分等,因地制宜设置党组织,切实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发展链和新行业、新业态上,实现党组织全覆盖,以党组织建设引领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持续开展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大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治,有序有力、精准施策,确保每一个支部都硬起来、强起来,稳妥慎重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有效组织群众,积极依靠群众,广泛动员群众,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号召力。

党员示范,发挥联动效应。乡村振兴,党员先行。推动乡村振兴,离不开基层组织这个“桥头堡”,更离不开党员这个“细胞”。要注重从返乡创业能手、返乡知识青年、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及致富能人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切实把政治素质过硬、致富能力突出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不断提升发展党员质量,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要加大农村党员的教育培训,有针对性开展实用技能、致富知识、服务能力等方面的培训,进一步激发农村党员的致富带富能力。注重加大农村党员教育力度,激发党员意识,增强党性修养,提升党员能力,教育引导党员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