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26750

乐山市五通桥区:“红色聚力”引领非公企业高效发展

乐山市五通桥区深入贯彻落实“红·领·带”行动,围绕“千亿园区”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助推非公企业发展,把党的组织建立在一线、把党政资源汇聚到一线、把复杂问题解决在一线,为打造以光伏全产业链为重点的“中国绿色硅谷”铺出通坦“乐”途,跑出“五通桥”加速度。

创新机制,健全体系,红色向心力不断提升。坚持消盲点、补节点、破难点,建立“1个基地党工委+6个企业党委+N个下属党支部和项目攻坚党支部”的“1+6+N”党组织体系,不断延伸党组织触角,实现园区党的工作全覆盖。对新入园企业优先排查党员情况,第一时间建立党组织,推动“两个覆盖”“有形态”转为“有质态”。实行“党支部+指挥部+项目部”三部合一,成立项目一线攻坚临时党支部16个,带领项目攻坚,推动党建工作与园区建设深度融合、共促共进。落实20名区级党员领导干部结对联系园区企业,选派党建指导员21名全程指导党建工作。成立企业服务中心,推行“项目专员制”,对入驻项目从签约到建成投产全程跟踪服务,推进项目快速落地投产,创造晶科能源25GW单晶拉棒、切方项目一期从开工到点火试产仅用时100天的“五通桥速度”。

建强组织,建优队伍,红色源动力不断激活。在非公企业推行把员工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榜样、把榜样培养成文化的“四个培养”机制,每年培养管理技术骨干120余名,发展党员40余名,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根据不同岗位职责,在园区党务、安全监督、技术攻坚、节能减排等领域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26个。涌现出全国、全省劳动模范,省、市优秀共产党员等一批企业党员先进典型。针对园区征地拆迁、行政审批、安全执法、消防环保、水电气保障、技术创新等重点工作,抽调55名党员干部与企业党员组成6支重点项目攻坚团队,带头攻克产品质量、物流运输、固废利用等难题27个,累计解决临时用地协调等生产建设困难210余件(次),保障入驻项目高效推进。福华集团被评为全省首批“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示范企业”,永祥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四川省优秀民营企业”。

聚焦中心,强化功能,红色牵引力不断增强。将绿色发展融入企业文化,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组织党员职工开展“微党课”“微培训”等活动,开展安全环保教育35场次,让绿色发展理念成为企业党员职工的行动自觉。福华通达、永祥多晶硅、新能源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5家企业入选省级绿色工厂。面对防疫防汛双挑战,企业党组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累计捐款、捐物超2000万元,组织党员捐款6.6万元。大力开展金秋助学、困难帮扶等活动,累计投入300余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1500余名,向贫困学校捐赠助学金230余万元。常态开展政企党组织结对共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使企业资源共享,政府服务更优。17个企业与村党组织结成对子,助力乡村振兴,在产业规划、技术培训、乡村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在就业互需、党建互联、人才互动等方面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