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93474

四川绵阳:平时考核“三分三评三挂钩”考出干部精气神

www.gcdr.gov.cn (2021-05-19) 来源:绵阳市委组织部

四川省绵阳市通过“三分三评三挂钩”机制,治愈平时考核“千篇一律”“走过场搞形式”等顽疾,切实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科学“三分”突出考核针对性。坚持考核对象分类定岗。根据工作性质、岗位职责将考核对象划分为综合管理、窗口服务、经济建设、行政执法4类;根据工作需要,按职能职责相近原则拓宽考核对象范围至下属事业人员、机关工勤人员等,全方位了解干部职工工作状态。坚持考核指标分类设置。针对不同类别、层级和职位公务员特点,按各占50%左右权重设置本部门平时考核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构建以市委中心工作为核心、各行业系统特色鲜明的平时考核体系。坚持考核结果分类量化。共性指标以“忠诚干净担当”为主线,细化为64项正反双向指标,个性指标按考核对象分类始终突出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服务承诺兑现情况和公众形象评价等内容,构建差异化精准化的考核量化体系。

严格“三评”突出考核精准性。坚持“月小结”制度。考核对象每月末对当月工作进行小结,从“个人认为最满意的工作”“个人认为不满意的工作”两方面进行案例式描述,由分管领导点评并归入个人平时考核档案。坚持“季考评”制度。考核对象每季度末对本季度工作进行总结,从“推进效果好的工作”“推进效果不理想的工作”两方面进行案例式自我评价,突出分管领导权重,由分管领导按照50%比例差额提出“好”等次建议名单,并提请相关会议审定。坚持“半年测评”制度。根据公务员类别特点,结合二、四季度考评情况,选取服务对象等与考核对象岗位工作关联性强的不同层级代表参与测评和民主推荐,对考核对象平时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多渠道了解干部,全方位检验干部。

强化“三挂钩”突出考核权威性。坚持与日常管理挂钩。按照不少于机关总数10%的比例开展平时考核核查工作,平时考核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评内容。建立平时考核结果反馈机制,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主动开展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14名获“一般”等次公务员工作得到明显改进。坚持与年度考核挂钩。聚焦平时考核和脱贫攻坚、防疫抗疫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适当提高单位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最高不超过35%。将本年度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备案审核重要内容,科学确定优秀等次和实施奖励人员。坚持与培养使用挂钩。将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职务职级调整、交流轮岗、教育培训、奖励惩戒等重要参考内容,并作为机关优化工作部署和人员配置重要依据。768名平时考核表现优秀的公务员得到晋升,49名优秀的年轻干部点名入选“铸魂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