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33138

广元市利州区探索“3+4+3+N”盆周山区城市基层治理模式

www.gcdr.gov.cn (2021-05-08) 来源:广元利州区委组织部

广元市利州区抢抓城市基层治理示范体系建设契机,坚持“四个聚焦”精准施策,推动城市基层治理整体水平有效提升。

聚焦党建引领,“三大抓手”强保障。一是建强一线“指挥部”。坚持把示范区建设作为城市基层治理“首要工程”,区委书记组织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会议等研究解决“1+4+X”方案、财政投入保障事项等16个,以“一个实施方案、一名县级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推进办法”精准作战、精准落实。二是拧紧治理“动力轴”。建立健全区、街道、社区、小区联席会商制度,122名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融入社区治理,解决街道赋权落实、社区阵地建设、老旧小区管理等“顽疾”5个。三是压实工作“责任链”。把城市基层治理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评和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建立建账、派账、晒账、对账四大机制,实行“周调度、月盘点、季督查”,分级开展现场赛马、线上拉练45场次,倒逼“10+29”项重点任务落细落实。

聚焦多元参与,“四治融合”稳基石。一是发挥自治基础作用。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协商民主、居民自治机制,全面推行社区居民议事厅、有事来协商、小区“四方议事”机制,推广“三听三问三落实”工作法,114名社区非户籍委员协调解决小区停车难、广场舞扰民等难题485件。二是注重德治教化作用。大力弘扬红军文化、女皇文化,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35个,推行文明新风积分管理,评选全国文明家庭、四川好人等先进典型37个。芸香社区引进汉寿·开明国学馆,常态组织开展图书漂流、吟诵诗文等活动,持续擦亮书香品牌。三是强化法治保障作用。持续巩固全省法治示范区建设成果,选聘51名律师担任街道社区法律顾问,实现“一社区一民警”全覆盖,创建枫桥式派出所5个,深化“1133”工作法和“414”工作模式,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率达97%,创建省级“六无”平安村(社区)2个。四是发挥智治支撑作用。大力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社区政务服务接件办件率和群众认可度分别达46%、98%。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建成省级平安智慧小区30个、“慧眼工程”10000余个。上西街道探索建立学习教育、工作展示、事项办理一体的VR线上智慧党建平台,助推党建工作智慧升级。

聚焦优质服务,“三项提质”增活力。一是抓城市发展提质。围绕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核心区,扎实推进全国低碳城市、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双试点”,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98个老旧小区改造、54个背街小巷治理有力有序推进,城市宜居品质不断提升。二是抓民生服务提质。大力实施30件民生实事,新改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学校6所,新增学位5870个。狠抓健康利州建设,医联体实现全覆盖,始终保持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双零”目标。援助帮扶困难群体2万余人次,推动城镇新增就业1.08万人。三是抓精细服务提质。主城区52%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完成亲民化改造,122名社区“全岗通”干部AB岗、错时延时为居民服务。深化“双报到”活动,建立需求、资源和服务“三张清单”,双向认领服务项目185个,“菜单式”精准开展党员志愿服务5000余次,实现需求和服务的无缝对接。

聚焦改革创新,“N项攻坚”破难题。一是集中资源力量“办大事”。坚持把“有限的资金资源用在刀刃上”,采取“财政保障、项目打捆、党费补助、社会参与”,整合1300余万元资金集中向示范单位投放,分类打造万达商务楼宇、托斯卡纳小区等示范点82个。二是推进三社联动“聚合力”。引进爱有戏等5家枢纽型社会组织统筹党群服务中心运营,实施公益微创投项目17个,培育社区自组织1300余个,结合老中青需求开展各类活动,实现城市居民再组织化,加快陌生邻里向熟人社区转变。三是探索社区干部专职化“激活力”。抓住承担社区专职工作者专业化职业化市级试点契机,建立“3岗7级”薪酬体系,足额落实“四险一金”。实施“1社区1社工”培育计划,精准靶向培训治理骨干339人次,80名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持证上岗”。四是探索红色物业“促和谐”。推行“党建入章、交叉任职”,成立物业党支部23个,15名物业负责人担任小区党支部兼职委员。逗硬落实老旧小区“引改管挂”机制,165个老旧小区治理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