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10829

广汉:打造“四个课堂”,讲好百年党史

www.gcdr.gov.cn (2021-04-29) 来源:德阳广汉市委组织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汉市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德阳市委部署要求,整合多方资源,精心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四个课堂”,着力提升“四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打造“专题课堂”,增强理论说服力

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2021年全市党员干部人才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一方面,精心设置课程。先后开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敢为人先——广汉向阳农村改革之路的启示》等近十门党史精品课程,在主体班课程体系中专设党史教学单元,提升党史课程比重,确保党史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不低于总课时的70%。另一方面,抓好党员干部培训。组织广汉全市640余名村(社区)干部开展为期5天的新任村(社区)干部培训暨党史学习教育轮训。通过集中培训、专题授课的方式,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修养,实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打造“智慧课堂”,拓展时空穿透力

强化互联网思维运用,用好新媒体手段开辟党史学习教育线上新阵地。整合“广汉组工”、“微新广汉”微信公众号及“腾讯为村”、“广汉融媒”等网络平台资源,打造多位一体的党史学习教育“智慧课堂”,打破时空限制切实方便党员群众随时随地在线学习。在线开展“我学党史谈体会”、“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等在线竞答活动,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截至目前已有821余人次在“为村”平台晒出自己的学习心得,阅读量超过8.5万,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打造“互动课堂”,提升心灵震撼力

深挖本地红色资源,着力营造互动式、情景式、沉浸式党史学习体验。一方面,聚焦党性教育基地打造。以三星堆博物馆、向阳改革陈列室、广汉党史馆等红色“打卡点”为核心,通过现场教学、实地参观等形式,生动再现广汉的奋斗历程和党的百年历史,为学员和游客带来心灵的震撼和精神的洗涤。另一方面,聚焦“五老”人员作用发挥。积极组织老党员、老干部等“五老”中坚力量,以他们的亲身经历和广汉本土史料为切入,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史和发展史,向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讲清楚、讲透彻、讲到位,重温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打造“实践课堂”,强化现实指导力

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为契机,在全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线上线下结合效转化为工作实效,防止学习、工作“两张皮”。积极开展“学党史、办实事”系列活动,组织民生部门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学习调研和志愿服务,在学思践悟的过程中提升调查研究、服务群众等各项能力,为群众解决急难盼愁的事项。